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绘就宜居宜业美丽画卷

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绘就宜居宜业美丽画卷

2022-11-14 13:52: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4日电(朱景朝)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再攀新高度、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城乡融合展现新格局、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地方治理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得到新提高,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之城,全力开创泽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image泽普县县城新貌。武勇 摄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生态兴则文明兴。新的赶考之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一道必答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加大对城区生态环境升级改造的同时,扩大生态环境范围,构建宜居环境,使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现如今,泽普已悄然成为人们心中理想的宜居城市。

image梧桐生态公园鸟瞰图。

  在泽普城区的各主干道上,常绿树、松树和各类彩叶树,让道路两旁的风景越来越美,成排的法桐成了道路两旁的独特风景。特别是法桐大街,每一棵的树干两个人拉起手难以合抱,且枝枝相覆盖、叶叶相叠加,将道路掩映在绿荫之中,成为泽普乃至全疆的一张绿色名片。感触最深的还是长期居住在城区的居民。“现在我们泽普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出门就可以看见公园,我们早上起来跑步,晚上出来散步,都方便了很多。生态绿化好了,我们的心情好了,身体也好,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创造这么好的生态环境。”泽普县泽普镇居民阿布都克尤木·阿尤甫说起现在的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梧桐生态公园是泽普县名符其实的“城市肺叶”,茶余饭后,人们都会到这来溜达一圈,清晨时分,晨练的人络绎不绝。“这几年我们泽普县有了很大的变化,新增了几个生态公园,大家休息的时候,带着家人出来有转的地方、有玩的地方,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居民祁彩萍激动地讲述着自己十年来的切身体会。

image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叶尔羌河。(资料图片)徐淋 王华贤 摄

  近年来,泽普县在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戈壁资源,建设以“新砧木、新品种、新模式、新支撑、新运营”为引领的特色现代富民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是新疆最大的苹果矮化密植无支架栽培模式示范区,是一家集果树栽培、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仓储保鲜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主要定植维纳斯黄金、秦脆等苹果树新品种。项目采取“国有企业+林果技术合作社”的运营模式,统一农业生产资料投入、统一技术管理措施、统一采摘销售、统一品牌运营,保证鲜果品质,打造“金凤泽普”鲜果品牌。

  泽普县自然资源局林果站站长宁超说:“泽普县特色现代富民产业园建设项目向戈壁荒滩要产值,规划园区面积4.3万亩,2022年已完成特色鲜果生产基地5000亩。鲜果基地的建成,起到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的作用,还能有效提升城市空气质量,形成集生态环保、防汛抗洪、旅游观光、林果经济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届时,泽普的茫茫戈壁将变成绿荫遍野、瓜果飘香的聚宝盆。”向戈壁滩要效益,是泽普县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大胆创新,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将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成为农户们增收的沃土。

image游客在修葺一新的公园里游玩。

  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县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吴森林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泽普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泽普县有5A景区1个,3A景区3个。全县绿洲面积占86.3%,森林覆盖率42.8%,绿化覆盖率48.4%,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显著增强。”说到这一组组生态数据,吴森林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基础设施建设助泽普焕然一新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基础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城市内涵为重点,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品位档次大幅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在泽普县波斯喀木大渠渠首至315国道两侧,改造前原貌为集中连片的棚户区,房屋多为年代久远、不抗震的砖木、土木结构房屋,绿化和消防设施缺乏,卫生环境较差。2021年,泽普县投资4000万元,建成了东西长3.8公里、占地1300亩的法桐水乡公园,宽敞整洁的步道,绿植与灌木交错,五颜六色的花朵烂漫绽放,让人赏心悦目,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每天都有众多居民在这里休闲健身,尽情享受城市里绿色生态带来的美好生活。

  泽普镇居民董泉的家就在法桐水乡公园旁边,每天他都会来公园散步。“在没改造之前,这里是一片棚户区,基础设施缺乏,河岸破败不堪,两边杂草丛生,环境比较差。经过改造以后,水清了,地绿了,空气也变好了,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这里散步、健身。我们很满意现在‘开门有树、出门见花’的生活。”法桐水乡公园改造提升,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也使县城的面貌更美、生态环境更优,老百姓的幸福感更足。

  即将交付的湖光水榭小区建设工程是该县又一个重大的民生项目。该小区总占地面积为188.3亩,总投资为3.5亿元。小区建设之前城北片区多为砖木住宅民房,不仅年代久远,且周边基础设施条件较为薄弱,生活环境“脏、乱、差”。该项目充分利用原有自然地形,引活水进小区,打造自然生动的内部环境,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该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通过对北环路、桑林路、平安路等道路骨架的改造和法桐水乡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城北片区的整体承载能力。同时,该项目建成后,招商环境更加优化,将促进周边招商引资,带动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和城市商业等二、三产业快速发展。

image乡村振兴示范村——赛力乡荒地村。

  近年来,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纵深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泽普县实施5985套棚户区改造项目。“以前,我们的居住条件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原来住在泽普镇库勒贝希社区10组的居民吐逊·买买提说,随着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他告别了居住30多年的土坯房,搬迁进了新建的胡杨佳园小区117平米的宽敞明亮的房屋,圆了他多年的“新居梦”。该居民小组随同吐逊·买买提一同圆梦的还有其余的650户居民,群众个个竖起大拇指点赞。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民生实事。近年来,泽普县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建停车位等提升城市服务设施和功能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改造老旧小区27个,改造面积9.61万平米,受益居民830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过程中,优先解决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地下老旧管线改造、小区亮化等基础设施问题,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群众反映迫切、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21年,全县实施34个小区亮化工程,新装小区庭院灯245盏、射灯175盏,更换维修灯头110个,提高夜间路灯亮灯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泽普县机动车保有量达4.8万辆,县城内可供机动车停放的免费停车点50余处,停车位约25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约3700个,已远不能满足群众停车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泽普县新建免费停车场4处,新增停车位376个,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压力。

  泽普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龙表示:“城市建设代表着城市窗口形象,事关当地百姓福祉,也是县城综合实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软环境建设的重要体现。随着一个个工程项目的实施完成,泽普的城市空间更加通畅、便捷、美化,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发展现代种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泽普县立足农业优势,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地区关于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农业生产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优质化高标准农田,同时加大农业技术研发和引进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强农基础,坚定不移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十月初,正值冬小麦播种的关键期,在古勒巴格乡艾格日铁热克村,村民阿不都热哈曼·艾麦尔一家人正在田间忙着播种冬小麦。他告诉笔者,这几年小麦价格一直很好,用的是“新冬20”小麦原种,产量也高,今年他打算扩大小麦的种植面积。

image机械化作业助力秋收。

  近年来,泽普县高度重视种子生产工作,结合新疆农科院小麦育种家基地建设和技术优势,加大对小麦原种田的投资力度,以“小麦育种家基地”为载体,打造集科研、良繁、种子加工、示范推广和农民培训等为一体的良种生产产业链,为小麦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新疆农科院小麦育种家基地专家丁银灯说:“近年来,我们先后育成了‘新冬20’‘新冬40’‘新冬57’‘新冬60’等小麦品种,其中‘新冬60’号2021年在泽普县创造了亩产740.8公斤的新疆小麦高产记录。基地通过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形成了小麦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产业化体系,为南疆小麦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新疆农科院还结合“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大力实施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促进国产大豆产业发展政策,建立新疆农科院泽普大豆育种家基地,用于更好地研发、培育大豆新品种。新疆农科院国家大豆产业体系南疆综合实验站站长严勇亮说:“泽普县是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疆综合实验站核心示范区,同时也是南疆地区唯一入选国家大豆科技自强行动的示范县。近年来,引进和选育大豆品种3个,研发配套高产栽培技术2项,品种和栽培技术在南疆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对南疆大豆产业发展科技支撑作用显著。”

  据了解,随着育种家泽普基地“种子工程”及良繁体系的建设,全县良种繁育工作科技含量日渐提高,优势品牌逐步凸显,不仅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粮食高产、高效、优质提供了有力支撑。泽普“小麦育种家基地”生产培育的良种不仅满足了泽普当地的市场需求,还辐射到了喀什周边各县市。泽普县金湖杨种业有限公司经理闫晓静说:“泽普县高度重视种子工程,依托新疆农科院科研技术支撑,加强小麦、大豆、玉米等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建成小麦、大豆泽普育种家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泽普县现代种子产业园3万亩,实现年生产经营各类作物良种1万吨以上,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各族群众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image泽普县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拍摄的长寿民俗文化村全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泽普县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最大、变化最大的十年。启航新征程,泽普县将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城乡面貌呈现新景象、社会文明成为新典范、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不断开创泽普县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