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马小英:胡杨林畔的紫薇援疆情

马小英:胡杨林畔的紫薇援疆情

2022-11-23 17:58: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3日电(辛万平 廖超)2021年9月初,告别家乡那天,马小英在花园里摘了一朵紫薇花,她小心翼翼地将这朵嘉兴市花夹在援疆支教的笔记本里,寓意她将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前往遥远的新疆,开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援疆之旅。

  “我是浙江援疆人,对党绝对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一年多的时间转瞬即逝,马小英记得刚到沙雅援疆的第一天,全体援疆教师在嘉兴市援疆指挥部领导带领下庄严宣誓,并立志扎根边疆倾情奉献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从小生活在四季分明、温润恬雅、紫薇花香的江南小镇浙江海宁,一下子到了沙漠边缘的沙雅县,马小英多少还是有些不适应,刚到学校就接到二年级(2)班语文学科教学任务,对于一直从事特教工作的她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因为平时接触的都是特殊孩子,小班化教学,如今突然要面对一大群完全陌生、有着一长串记也记不住名字的新疆孩子,犹如一场破冰之旅,困难可想而知。

  面对各种困难,马小英凭借三十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她在课堂上尽量放慢节奏,努力把知识点讲透,课后认真做好辅导,积极与家长沟通。她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学习,还要快乐学习,爱上语文,为将来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2022年2月寒假结束,马小英担任了沙雅县幸福小学资源教师,这对于有着十多年特教经历的她来说有了用武之地。因学校之前不仅没有资源教师,更没有资源教室,特教工作几乎一片空白。她凭借自己扎实的特教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特教经验,依托后方海培教师团队有力支持,建成了一间110平方米的集课程、教材、专业图书以及学具、教具、康复设备和辅助技术于一体的资源教室。

image图为马小英给特殊孩子上个训课。辛万平 摄

  资源教室建成后,马小英为幸福小学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孩子们提供个案咨询、康复训练、学习辅导、补救教学和教学评估等,竭尽全力地去帮助特殊孩子,并让每一个特殊孩子都能参与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同时,马小英还积极发挥“传帮带”引领示范作用,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特教宝贵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老师们,她还承担着全县资源教师培训和指导任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由她牵线的嘉沙线上、线下培训达三百多人次,沙雅县的特教工作得到了阿克苏启明学校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2022年暑假期间,沙雅县幸福小学还应邀参加自治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管理人员培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为全疆参会人员分享了嘉兴援疆沙雅特殊教育取得的成功经验及具体做法。

  2022年6月,“启明行动”阿克苏地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沙雅县幸福小学召开,作为首个沙雅县幸福小学资源中心的援疆教师,马小英在现场会上为领导和专家介绍了融合教育的做法和经验,还给大家展示了一堂融合教育的个训示范课。同时,由她指导的一堂融合教育语文课《中国美食》得到了听课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通过推进会,马小英的融合教育经验得到在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推广,她多次接待来参观和指导的阿克苏地区各个县市的领导和老师,并进行经验分享和方法指导,能让更多的领导和老师走近特教、走进特教,她感到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开花结果。

image图为马小英(左)指导徒弟教学。辛万平 摄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马小英利用假期和周末到孩子们的家里家访,通过家访了解到有些孩子由于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等原因,于是她便主动与困难家庭结成亲戚,并经常为亲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在教学中,马小英为幸福小学三位持证的特殊孩子订制了适合学习的教学内容,比如:小阿学会写字、背古诗;小艾成功干预了依恋行为,不用父母陪同上学;小娜生活适应能力提高了,学会削苹果、跳绳和过马路……三个特殊孩子在她的努力下自信心明显增强了,学习参与度也提高了。在家长会上,三个孩子都展示了自己的才能,家长们看到孩子的变化都留下了感激的眼泪。

  特教工作专业性强,需要团队的协作,马小英非常庆幸一直能得到幸福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能得到后方领导和同事的无私帮助,这种和谐温馨的氛围,让她感到无比的快乐和幸福。

  回顾一年来的援疆工作,马小英高兴地说:“我喜欢家乡的紫薇花,更喜欢沙雅的大漠胡杨,因为它们都给我了奋进的力量和精神,作为一名普通的特教老师,我始终默默地牢记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和使命,以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智慧为沙雅群众送去美好的希望和期盼,积极为受援地添光彩,更为新疆做贡献!”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