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加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

阿克苏地区加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

2022-11-28 17:56:4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一处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防渗渠修建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

  此项目是阿瓦提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7个子项目之一,通过对该片区进行规划、实施平整、配套建设基础设施,使该区域农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大幅度提高。项目实施后,将达到提高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土壤肥力、改善生态环境、增加生态用水的目标。

  “目前土地平整、田间道路改建工程已全部完成,渠道防渗改建已完成90%。我们正在加紧施工,确保项目顺利完成。”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玉强说。

  在温宿县环城坎坡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几十台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推土机正在同时作业。该项目是温宿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项目实施后,将彻底改变原先温宿县城周边高坎林立、色调单一的景观环境,使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 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全国第一批、新疆第一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也是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根据《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3)》,2021—2022年应安排实施33个子项目,投资预算53.23亿元。其中,2021年应安排实施18个子项目,投资预算8.68亿元,目前8个子项目已完工,其余10个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22年安排实施15个子项目,投资总预算44.55亿元,目前2个项目已完工,13个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直以来,阿克苏地区山水办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采取视频连线、电话督办等方式,持续压实县(市)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主动对接国家、自治区相关部门,及时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邀请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会诊把脉”,确保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地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项目绩效指标和资金执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项目推进和资金执行“双加速”。

  阿克苏地区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生态修复科科长王海东介绍,该局将科学谋划项目总体进度,拓展项目综合成效,科学指导资金执行,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尽快完成增补项目设计,督促各县(市)尽快招标,扩大项目建设成效,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生态保护修复的样板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阿克苏经验。(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