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坚守医者初心,守护健康使命

坚守医者初心,守护健康使命

2022-11-29 18:36: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9日电(张林青)“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赵红丽这句朴素的口头禅中,使人充分感受到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从医的二十余年中,新疆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副主任赵红丽始终以“救治患者”为己任,紧跟国际前沿,持之以恒带领团队致力于攻克内分泌领域棘手难题,在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取得创新性成果。以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和求实创新精神,履行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工作职责,在默默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工作过程中,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赵红丽是精于医者、诚于医德的医者。从医20余年,她倾注心血于糖尿病疑难危重症、糖尿病并发症临床诊疗。糖尿病虽然成因复杂,但新疆地区饮食中频频出现的高糖食物使得专攻于糖尿病领域的赵红丽不得不存有戒心。一直以来赵红丽在专业领域内关注着新疆糖尿病患者群体的医疗诊治方法的改善,攻术于各型糖尿病医疗诊治技术和药物改善作用的研究。2014年赵红丽证明了格列美脲合甘精胰岛素对使用降糖药口服控制不理想的2型糖尿病的诊治效果;2015年赵红丽验证了丹参多酚酸盐可作为治疗早期DN的理想方法;2018年赵红丽对糖尿病显性负效应在胰岛素基因突变的分子机制与分子间异常二硫键形成间关系进行了验证,取得了科学严谨的结论,揭示了二者间的关系。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基于赵红丽多年来在医学事业的潜心研究和艰苦奋斗而获得的,体现了赵红丽在糖尿病诊治方面成熟的临床诊治经验,显示了赵红丽大夫对新疆糖尿病患者诊治状况的专业关怀。

  医学工作者的步履就像在钢索之上行走,每一步都需专注谨慎,否则失败的风险将汹涌而至,长期的努力也将付诸东流。在这样一种悬空状态中,赵红丽艰辛地走在医学探索之路,每一篇高质量论文的发表都必然经过纯熟的技术验证和高度专业的论析。她表示:“我从来不觉得这是所谓的成就,我也从来不觉得这些辛勤工作必然会得到回报。作为一位医学工作者我更希望糖尿病乃至其他疾病都可以被现代医学技术完全克服,我想这是每一位医学工作者的理想。”赵红丽的理想在逐渐被实现,她的工作促进了新疆乃至全国地区糖尿病患者群体诊疗技术效果的进一步提高,成为了糖尿病患者减轻病痛,获得更高医疗诊治水平的福音。

  赵红丽是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学者。妇女的健康问题也引起了赵红丽的关注,同为女性的赵红丽感同身受,这驱使她不得不担负起改善地区妇女健康状况的责任。“为新疆的妇女同胞们做点有利的事。”赵红丽在这样一种心境下,长期关注着妇科内分泌专业领域内可解决的妇女疾病问题。2013年赵红丽与科室成员以在女性多毛症鉴别诊断方面的技术创新获得了“新疆人民医院新技术创新奖”;2019年赵红丽统计论析了新疆120例维吾尔族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的内分泌情况,为未来治疗PCOS提供了样本参照,此后赵红丽又发表重要文章探讨了利拉鲁肽治疗对PCOS患者的效果及影响。赵红丽以妇科内分泌疾病的术业专长,为新疆地区妇女多毛症诊断、PCOS的诊治等方面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技术手段,大大提升了新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水平,在推进地区妇女健康问题上起到了重要作用,有效改善了PCOS患者的远期预后。

  赵红丽是治学严谨、桃李芬芳的师者。作为硕士生导师,她秉承“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教育理念,不遗余力为新疆培养一批各民族优秀医学人才和科研人才。在2016年赵红丽获得自治区人民医院“优秀总住院医师”称号,2019年起已连续三年获得人民医院“优秀医师”称号,2022年赵红丽成为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全科与健康医学分会理事。荣誉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期盼,“我获得了一些荣誉和奖项,但我却感到自己的肩膀愈来愈沉重。”全科医疗科室到现在还有许多病患,我能感受到他们走进科室时身上那种希望获得痊愈的期盼”,赵红丽在这份期盼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她关注着整个新疆基础健康状况、医疗创新、实践教学,赵红丽在专业领域的严肃精准和勇于奉献,用行动诠释了她作为医者的使命。

  “在众多职业中,医生是属于非常辛苦的一份职业。”在从事临床工作的20余年中,任劳任怨,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候甚至会连续工作超过24个小时。赵红丽二十多年来,从未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始终以患者为己任,默默地守护着患者的健康与安全,这是作为医生的初心。以后的职业道路可能会继续充满艰辛,但仍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把解除患者的痛苦作为使命,继续奋斗在医学的道路上。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