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哈边境县上的“次日达”

中哈边境县上的“次日达”

2023-06-01 16:42: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1日电(记者 王小军)温泉县位于新疆西北部,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最西端,毗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2018年,京东快递小哥姜林凭借一己之力,在这里建起了先锋站,将京东物流的便捷服务带到这里。

image

  一个人的先锋站

  姜林今年34岁,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汉子。2014年,因为一次户外骑车的邂逅,他结识了生活在新疆当地的一位汉族姑娘,为了爱情,他选择留在新疆。这之后,他一直从事物流行业,因为偏远,那些年里,快递几乎到不了温泉县。这个小县城常住人口不到1万人,但土地面积却相当广袤,地广人稀,而且很多牧民都住在山上,路途遥远,在这里建快递站,无疑是赔本的买卖。那时候,京东物流会执着地把货送到离温泉县100多公里外的地方,再由京东小哥开车去县里送货,来回一趟的交通成本甚至比送的货物还要高。

  2018年,当听说京东物流要在温泉县建一座先锋站时,姜林激动得直接跳了起来。他第一时间跑去应聘,“因为我经常在京东上卖东西,也知道京东的物流很强大,服务好,我的老家人都给我说,在京东买东西,经常上午下单,下午就能到货。我相信京东一定能把温泉县的快递做起来,这个工作一定很有意义。而且京东物流给的福利待遇也很好,薪水在当地很有竞争力,还给交五险一金,这样一份工作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的姜林,如愿以偿成为温泉县京东快递先锋站的第一任站长,也是站里唯一的一名员工。先锋站的选址和装修,都是姜林直接参与的。2018年5月,先锋站正式投入运营,姜林对每一单配送都格外认真,不论是下雪还是刮风,不管在悬崖峭壁还是边境小镇,不论有多远、多费时间,只要有配送任务,姜林都会精心规划好路线,细致检查好车况,然后开车逐一送到客户手中。“温泉县城常住人口才不到1万人,我的微信通信录好友就有将近6000人,大家都喊我温泉百事通。”姜林笑着说。

image

  从隔日达到次日达

  大概有3年时间,先锋站里就只有姜林一个人。货物从乌鲁木齐的京东物流仓库发出,经他的先锋站到达客户手中往往要隔天才能到达,一天最多能送个五六十单。慢慢跑得多了,姜林熟悉了温泉县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条山路,到2021年夏天,先锋站的订单开始从“隔日达”变成了“次日达”。“基本上就是客户在当天下午4点前下单,第二天就能收到货了。”姜林说。随着“次日达”的实现,当地居民感受到了京东物流的便利,订单量很快呈现指数式增长,“最多的时候我一个人一天送了接近400单的货物,最远能一次性开100多公里送货。”

  温泉县当地少数民族占了总人口的近一半,有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等24个民族,随着物流越来越便利,很多少数民族居民也开始习惯在京东上买生活用品、家电等物品。订单量越来越多,先锋站也慢慢壮大起来。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站点扩招了多名快递员,每人都配备送货车辆,确保能及时把订单送到客户手中。姜林也会留意招聘少数民族快递员,这样可以更方便交流,能尽可能把当地老百姓服务好。

image

  小心翼翼送货是“家常便饭”

  当你在听姜林讲述时,总会有种错觉,他不过是简单送了个快递而已,但在温泉县,送货没那么容易。温泉县三面环山,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71%。有很多山路人迹罕至,甚至令人望而却步——高寒缺氧的风雪路、壁立千仞的陡崖路、险象环生的乱石路……有些甚至无法用“路”这个名词来定义,人们会把它们叫成“死亡谷”、“魔鬼城”。

  姜林经常一个人开车上山。有时到卡昝一带送货,开着开着,旁边就是壁立万仞的陡崖。路上没有防护栏,遇到会车的时候,需要更加小心翼翼开过。姜林经常去给一座山里的光伏电站送货,途中要经过戈壁滩,上面的碎石像刀子一样林立,稍不注意就可能把车胎割破。秋冬季节风雪封山是家常便饭,这种时候,姜林照样得送货。经常是他一个人提前换好雪地胎,然后开着车,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里跑山路,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山上,空气稀薄,地上是厚厚的积雪和坚冰,车子必须开得尽可能慢,不然很容易滑落到旁边的陡崖下,经常跑一个单程就要用掉四五个小时时间。

  好在运气不错,姜林的记忆里,没有那种把他困在半路上过不去坎的事情。这要得益于他强韧的体格和意志力。姜林从小酷爱极限运动,尤其热爱马拉松、骑车,他跑过新疆、西安等多个地方的全马,还参加过百公里越野跑。很多人到山上出现缺氧,对姜林而言,却不在话下。无数次姜林开车行进在陡峭山路上,或遇见悬崖峭壁,或盘旋在曲折陡峭的山野公路,内心却被蔚蓝的天空和巍峨的雪山充盈,在无数个孤独的送货旅程中,总有美丽的风景为伴,这让他感到舒心和惬意。

  支持姜林一个人走下来的,除了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保障和送达每一份包裹的成就感,还有热情的当地老百姓,尤其是少数民族朋友。几年来,他在送货中和很多少数民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有的牧民甚至还不认识他,只知道他来送快递,就要招呼进家里的帐篷,端上热气腾腾的奶茶,捧上新鲜的手抓羊肉。好客的温泉人让姜林更加热爱自己的事业。

  问起接下来的理想,姜林说,他就希望能把站点越做越好,让温泉县不仅网购起来更便捷,而且还能把当地的牛羊肉、木耳等土特产通过京东快递快速运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老百姓富起来。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