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生动实践

新疆昌吉市: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生动实践

2023-09-01 21:30:3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左晓雨、付桂萍

  满目葱茏,绿树成荫,成片的金叶榆随风摇曳,整个矿山被绿色环抱……8月15日,全国首个生态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市硫磺沟镇的新疆宝平准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矿区内鸟语花香,雨后空气湿润清新,公园凉亭掩映在绿树之中,仿佛置身美丽的花园,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飘散着煤屑煤灰的灰色矿区。

  “看,这是我们员工自己种的蔬菜,长得多好。”新疆宝平准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杨志一边走一边介绍。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畦畦的西红柿、生菜等蔬菜长势正旺,有些已经可以采摘了,“现在我们的员工下班之后有跳广场舞的、打羽毛球的……矿区环境好了,员工精神面貌也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活力随之增强。”杨志说。

  自2017年起,新疆宝平准南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安全规范、科学环保、绿色生态、和谐发展”理念,积极创建绿色矿山,累计投入近8亿元对矿井各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先后建成了储煤能力20余万吨的水循环利用、“零排放”的大型全封闭储煤仓,新建了日处理200立方米污水的处理设施等,将矿区划分为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实现了道路硬化、亮化,完成矿区绿化440亩,还建成了果园和小游园等。

  昔日常常飘散着煤屑煤灰的灰色矿区如今披上了绿装,大家春天观花、夏天看草、秋天品果、冬天赏雪,不少小动物也闻“绿”而来。“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不少鸟儿的家园,前几天我还见到了松鼠在这儿栖息觅食。”在煤矿工作了十余年的努尔不拉提高兴地说。

  作为企业的老员工,努尔不拉提亲眼见证了矿区环境的变化。“以前矿区的工业区和生活区没有分开,而且全是土路,生活条件较差,现在矿区里全都铺上了沥青路,还建起了小公园,我们下班后来到小公园里散散步、锻炼身体,每天都很愉快。”努尔不拉提说。

  “我们秉承建设绿色矿山、实现科学发展的理念,在做好安全规范生产的同时,持续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将矿区打造成现代化、花园式绿色矿山。”杨志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统筹做好绿色矿山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争当煤炭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示范者。”

  宝平煤矿矿区的变化是昌吉市整体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昌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实际,通过鼓励支持和强化监督,积极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提升绿色矿业发展质效。

  昌吉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坚持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切实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水平,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提升矿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实现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矿区社区和谐化,是我们为之努力的方向。”昌吉市自然资源局矿管科科员陈学龙说,“我们将持续督促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辖区内绿色矿山建设标准,持续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加大绿化种植面积、美化矿区环境,提高员工居住条件,努力打造‘花园式’绿色矿山企业,确保企业向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向迈出坚实步伐,构筑更加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