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湖南援疆“毛医生”医疗队引发广泛关注

湖南援疆“毛医生”医疗队引发广泛关注

2023-11-02 17:26: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日电(全荃 梁瑞军)近日,一部记录了红石榴·湖南援疆“毛医生”医疗队(以下简称“毛医生”医疗队)走访过程的短视频在湘疆两地引发广泛关注。

  为讲好湖南援疆故事,衡阳市第十批援疆工作队借助影像镜头记录下了“毛医生”医疗队从偏远乡村到基层卫生院再到农户家庭的温暖时刻——他们深入偏远乡村,为当地群众免费赠药和义诊的场景;还有他们与基层卫生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当地医学水平提高的画面;更有他们进入农户家中,为少数民族老人和儿童提供健康诊治和关怀的感人片段。

  “毛医生”不单指一位医生,而是所有湖南省援疆医务人员。今年5月,湖南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进疆,在接过第九批援疆医疗队的接力棒后,他们成为了新的“毛医生”。经过讨论,他们决定打造红石榴·湖南援疆“毛医生”医疗队品牌,让“毛医生”长久留在吐鲁番。

  今年9月21日,全国“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在喀什召开,湖南省援新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吐鲁番市人民医院院长陈国栋作为全国19个省市医疗援疆唯一发言代表,介绍了红石榴·湖南援疆“毛医生”医疗队品牌。

  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十余名来自湖南衡阳的“毛医生”也同样奔走在鄯善县各个乡镇。自今年5月进疆以来,已深入村(社区)义诊巡诊32场次,惠及群众1145人次。

  77岁的鄯善县鲁克沁镇木卡姆村村民西热甫·司马义就是“毛医生”医疗队义诊活动的受益者之一。行动不便的西热甫被家人用三轮车送到义诊点后,“毛医生”们为他进行了会诊,初步判定其患有脑梗死、肢体偏瘫、冠心病、心衰、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等,便再三嘱咐其家人,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疗。对于“毛医生”的提醒,西热甫与家人充满了感激。

  目前,湖南省援疆工作队还成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集团,组建专科联盟,切实提升吐鲁番市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其中,推动衡阳三甲医院与鄯善县人民医院建立远程病理诊断平台。上连多家衡阳三甲医院,下接鄯善多家医疗机构的远程会诊系统,形成了集“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查房、远程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元化会诊平台,为基层医疗机构装上了“千里眼”,“足不出户”即可随时获得三甲医院的病理诊断,在互联网技术的带动下,尽快帮助基层医院解决病理诊断难题,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看好病。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