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抢抓施工“黄金期” 项目建设“加速跑”

抢抓施工“黄金期”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3-11-06 16:29:4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进入11月,随着气温日渐下降,阿克苏地区各地抢抓立冬前的施工“黄金期”,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重点项目早竣工、早使用,造福各族群众。

  11月2日,在拜城县卡拉苏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的第六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泄洪渡槽的水泥硬化工作,该项工作完成后该标段将全面完工。

  第六标段技术人员刘俨熠介绍,经过紧张的施工,目前,各项进度都在按预期进行,泄洪渡槽、节制分水闸、农桥、左分水、退水口建设均已进入收尾阶段。

  卡拉苏河灌区位于拜城县东北部,灌溉面积14.3万亩。该工程共6个标段,总投资1.3亿元,涉及亚吐尔乡、托克逊乡和赛里木镇3个乡(镇),改造总长度为87公里,其中改造建筑物349座,改建干渠4条,改造支干渠19条。经过为期半年多的施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卡拉苏河灌区的灌溉条件,进一步提高拜城县的水资源利用率,促进灌区节水,可实现年节水2100万立方米,并将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拜城县水利局工程师库尔班·苏甫力说。

  在该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的同时,拜城县全域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克孜尔石窟游客中心建设项目也进入装修阶段。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建筑结构主体安装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室内墙体、外立面门窗以及消防管道、水电等的装饰装修。

  克孜尔石窟游客中心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李天福介绍,按照规划,他们正在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施工,多功能厅、接待大厅、展厅、餐厅等主体已经竣工,现在处于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悉,克孜尔石窟游客中心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广场9900平方米,停车场21000平方米,克孜尔壁画艺术村占地16300平方米,由丝路房车营地和壁画村民宿组成,可停放车辆360余辆。

  “该项目建成后,将补齐我乡旅游接待服务功能短板,辐射克孜尔石窟、红石林、烈焰泉等景区景点,进一步提升拜城县整体形象。”拜城县克孜尔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玛依努尔·努尔说,“我们将结合辖区民俗、非遗、美食等特色资源,探索一条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第四季度既是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的冲刺收官阶段,也是谋划安排明年工作的重要时期。为此,地区各地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53.73亿元,包括35个子项目的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当前,各县(市)加班加点忙施工建设,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

  11月2日,在温宿县环城坎坡生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林带补植树木。“我们重点对成活率不高的地块进行补植补种,包括沙枣、胡杨、柽柳,数量达22万株。”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陈绪林介绍,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96%,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预计11月15日完成。

  据了解,新疆塔里木河重要源流区(阿克苏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区域涉及阿克苏市、温宿县、阿瓦提县、乌什县和第一师阿拉尔市,总面积达3.6万平方公里。

  该项目自2021年启动实施以来,各县(市)严格按照施工建设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按节点完成施工建设任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85%,25个子项目整体完工,已进入初验阶段。(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