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乌鲁木齐市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2023-11-06 11:45: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全年目标

  (乌鲁木齐晚报王艳红 王媛媛 唐红梅 马婷 贾梦妍 宋建华 牟敏)

  进入11月,天气转冷,但放眼乌鲁木齐,全市各大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争分夺秒、抢抓施工的火热场景。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各施工企业上足人力机械,全力以赴抢抓进度,奋力冲刺全年目标,处处激扬着决战收官、决胜全年的奋进旋律。

  西绕城高速快马加鞭

  多个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机器轰鸣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有序……11月5日,在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项目(以下简称“西绕城高速”)北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摊铺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严格把控摊铺温度、厚度、遍数等参数指标,沥青下面层缓缓摊铺成型。

  负责西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北段施工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总承包部从今年8月6日起正式进入路面施工阶段,目前主线路面沥青下面层施工仅剩最后4公里多。

  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总承包部工程部主任薛华锋说,目前,北段路基、桥梁、路面以及附属工程机电、交安、房建工程正在同步推进,进入最后冲刺的阶段。同时,他们还制定出《2023年冬季施工方案》,提前为冬季施工做准备。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K26+193.9~K26+336右幅下基层水稳摊铺施工。资料图片

  记者了解到,西绕城高速项目北段冬季施工,主要为房建施工及隧道机电工程,主要涉及到八钢管理分中心、头屯河收费站、八钢服务区东西区房建施工及五一隧道、西山隧道机电施工。其中,房建工程冬期施工内容为室内外装饰装修,室外场地平整、碾压。

  “我们会根据实物工程量,提前组织有关机具和保温材料进场。”薛华锋说,他们会提前作好临时用水的水管及消防管的保温防冻工作;对各种机械进行检查,查看运转是否正常保温是否到位;做好现场的排水坡度,严格控制临时用水量,避免地面结冰等。

  西绕城高速项目全长93.616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起于乌拉泊西枢纽互通立交,与已建成的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东线)相接,止于米东北枢纽互通,终点接甘泉堡混合型枢纽互通立交。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增强乌鲁木齐首府城市辐射作用,缓解中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对促进乌鲁木齐市及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东进场高架各标段抢抓施工

  全力确保工程质量

  11月5日,在乌鲁木齐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施工现场,各标段一片繁忙景象,有的在摊铺沥青,有的在进行伸缩缝施工,有的在铺设人行道花砖。

  目前,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正在抢抓施工进度,全面推进地面道路工程及桥梁工程施工。

  在乌鲁木齐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施工现场,正在进行钢箱梁桥面铺装施工。资料图片

  新疆交建集团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项目总工王鸿锴说,他们将充分利用立冬前的良好天气,抢抓时机,持续推进施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地面道路工程73%,人行道工程也在同步进行。同时北京路两侧桥梁工程下部结构也在紧张的施工过程中,东进场项目桥面施工也在按照既定的计划实施。

  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气温连续5天在零上5摄氏度以下,为冬季施工期。北方城市建设工程项目多在立冬前完成沥青铺设和混凝土浇筑施工,以确保工程质量。

  东进场高架道路工程西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航站楼高架桥连接,向东经安宁渠互通立交、北京路、长春路、湖州路、东站路、环园路,上跨河滩快速道路 ,在河滩快速路和安宁渠互通立交实现区域道路互通。目前桥梁装配率已达到90%以上。

  东进场高架道路为双向六车道、地面道路为双向四车道至六车道。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乌鲁木齐市东北片区、城北片区及市区东南方向与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东进口的主要集散通道,实现机场区域东西方向的便捷通行。

  “南风北光”

  新能源项目加速推进

  11月5日,在位于达坂城区西沟乡的中国绿发新疆达坂城广恒5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一线,百台机械设备与近千名作业人员开足马力,开展光伏方阵支架、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安装的施工。

  “趁着天气尚好,我们全员在岗加紧施工,100多台(套)机械设备同步推进。现在项目光伏厂区、升压站、220千伏线路正在同步开展施工。项目目前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11月底完成组件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首批投产发电。”项目负责人、中电建核电公司达坂城项目部经理仲从虎说。

  据了解,该项目为中国绿发集团重点建设项目。项目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汇集站(含2台250MVA主变压器)及1座生产综合楼。项目投产之后,每年可提供8.55亿度清洁能源电力,每年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4万吨。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乌鲁木齐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作出贡献。”仲从虎说。

  连日来,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工程车辆川流不息,各个光伏基地工程施工紧张有序开展,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北部沙漠光伏基地中绿电米东区2GW光伏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资料图片

  光伏基地规划建设总装机容量20GW,计划总投资10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绿发等7家企业已陆续入驻并开工建设相关光伏发电项目。

  正在加紧建设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公司乌鲁木齐60万千瓦光伏项目,与之前的在此投资的源网荷储一体化100万千瓦光伏项目齐头并进。

  国能乌鲁木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小地说,在北沙窝建设的光伏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74亿元,分两期建设完成,目前所有项目均按照工期稳步推进,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在中绿电乌鲁木齐米东区350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场,一根根安装好的桩机上,工人们正在安装光伏支架。

  中建八局总承包建设公司中绿电米东区2GW光伏工程总承包项目现场负责人何杰义说,项目8月份开工以来,他们严格按照工期加紧施工,目前项目道路已完工,输电升压站和集电线缆工程等核心输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当中,桩机和光伏支架安装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确保项目一期于今年年底具备并网发电条件。

  新疆建投聚融广场火热施工

  年底将完成整体建设的30%

  11月3日,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庐山街与卫星路交叉口的新疆建投聚融广场项目施工现场,160余名工人分别在5栋单体建筑工地同时作业,几台塔吊机有条不紊地将钢材吊至工作点。钢筋绑扎、水电预埋、外架搭设、混凝土浇筑……工地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作为新疆建投聚融广场项目的施工方,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建投聚融广场项目经理李佳佳介绍,该项目共有5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目前项目施工正有序推进中,预计到今年年底,项目将完成整体建设的30%。

  建设中的聚融广场。资料图片

  新疆建投聚融广场项目紧邻乌鲁木齐站,毗邻“中亚五国”投资金融服务中心、绿谷国际商务区等重要商务中心,项目预计2026年6月30日前交付使用,未来的功能包括总部办公、酒店、公寓、商业等。

  新疆建投聚融广场投入运营后,将打造成为集国际商贸、大型交易、总部研发、国际社区、现代生活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国际商贸城”,创建乌鲁木齐首个文创艺术金融主题商业综合体形态,推动整个金融城片区的城市更新。

  113中学南校区紧抓室内装修

  确保按时交付如期招生

  近期,乌鲁木齐市“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美居·大都会Meet建设进程持续更新,项目教育版块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南校区主体结构通过验收,进入精装阶段。

  11月5日,在市113中学南校区,工人正在外立面铝单板的大面积安装。教学楼内部,工人正有序进行各类装修工作。

  11月5日,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南校区,教学楼等主体结构已完成并通过验收。记者牟敏摄

  项目负责人靳朋岗说,项目中小学、初中教学楼和体育馆以及礼堂等主体结构均已完成并通过验收,已全面进入装修施工阶段。目前,室内装饰装修墙砖、水磨石地面、墙顶乳胶漆完成70%,外立面装饰完成整体完成60%,园林景观运动场基层已全部完成,整体完成50%。同时,安装工程消防管线、通风系统、室内给排水、电气桥架、电线敷设等都已完成80%。

  靳朋岗说,天气渐凉即将进入冬季,他们也将抓紧时间开展室内的装修工作,确保项目明年保质保量及时交付。

  市113中学南校区位于天津路南延、苏州路以南,距其本部校区仅一路之隔,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小学、初中段48个教学班。该校区将于2024年秋季招生开学,将是一所教学和生活设施先进、校园环境优美的九年一贯制义务学校,将新增2400个学位。

  赶时间、抢进度,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全市各重点项目施工方正在全力决战四季度,奋力冲刺年底目标任务。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陆续建成,也将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