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上海举办盲足赛 教练:黑暗中他们很拼

新疆上海举办盲足赛 教练:黑暗中他们很拼

2023-11-06 11: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特殊教育学校校园内,一支佩戴白色遮光眼罩的青少年足球队缓缓入场,一场速度与力量的较量即将上演。运动员正奋力奔跑在操场上,与之对抗的是来自上海盲人足球队的高水平运动员。

  【解说】这支由12名足球小将组成的青少年球队于2021年成立,因比赛时运动员要发出“喂”之类的声音传递信息,所以取名“喂喂喂足球队”。莎车县盲人足球队主教练阿地力江·艾尔肯说,这场比赛是与上海盲人足球运动员开展的首次专业赛事。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能够学到更多的技巧,一定要全力以赴。

  【同期】莎车县“喂喂喂”盲人足球队主教练 阿地力江·艾尔肯

  今天下午比赛的上海队(来了)已经四天了,学生也认识,他们也认识,他们(上海队)训练了18年了,我们2年,学习地方很多,我们好好学习他们。

  【解说】盲人足球起源于西班牙,是专门为视力障碍的运动员设立的项目。球场上的10名运动员里,只有守门员的视力是正常的,而球员们只能通过队员的专业术语及声音来完成奔跑及足球的传递,免不了磕磕碰碰,因此,该运动也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

  【解说】2021年,性格活泼、身体素质佳、热爱体育运动的比拉力·亚森被选入盲人足球队,年仅15岁的他,是全队唯一一个全盲运动员,却拥有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和强有力的进攻优势,被队员们亲切地称呼为“小梅西”。比赛中场休息期间,“喂喂喂”盲人足球队运动员比拉力·亚森告诉记者,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非常激动,一定会拼尽全力。

  【同期】莎车县“喂喂喂”盲人足球队运动员 比拉力·亚森

  第一次打这个正式比赛,但是我一点都没紧张,我觉得我防守也可以,以后好好训练,努力踢球,(努力)加入中国盲人足球队。

  【解说】盲人踢足球,不只是诠释生命的坚韧,也是在用不屈的意志传递生命的无限可能。上海盲人足球队教练张健告诉记者,新疆是发展足球运动的沃土,看到新疆小运动员敢闯敢拼,他也感到由衷的赞佩。

  【同期】上海盲人足球队教练 张健

  感觉这些队员条件很不错,身体啊包括他们协调性也很不错,我第一次来这里,我就觉得这边的氛围环境非常好,他们就很喜欢踢球。所以我觉得在这种优势下,将来应该是可能会出很多的人才。

  【解说】一场“蹒跚”的比赛感受奋勇拼搏的力量,一场“黑暗”中的角逐传递永不停歇的希望。阳光下,比拉力和他的小伙伴们还在奔跑,为心中的梦想不断迸发活力。

  杨韬 贾志鹏 艾力 新疆莎车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