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亚洲最大室内集装箱换装库:中欧班列在此换“鞋”进“门”

亚洲最大室内集装箱换装库:中欧班列在此换“鞋”进“门”

2023-11-06 11: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中国西北边陲,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夹着一条平坦通道,向西延伸至哈萨克斯坦。这里是因口岸而兴的新疆阿拉山口市,也是中欧班列西通道的“咽喉之地”。经这里通行的113条中欧班列,覆盖25个省区市,可到达21个国家。

  【解说】记者11月4日来到阿拉山口站,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室内集装箱换装库,可实现一列中欧班列的整体换装。

  【同期】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副主任 郭华

  独联体国家使用的是宽轨,我们中方使用的是国际标准轨准轨,准轨的话宽轨不能继续往国内发运,就车体不可能再运到国内的一些道站,我们需要把货物装到,我们轨距匹配的准轨车上,然后继续往国内走,这就是换装的主要原因。

  【解说】记者看到,这座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准箱的换装库一眼望不到头。当巨大的龙门吊把入境的集装箱从宽轨“搬”到准轨上,满载的列车便可驶向中国国内。

  【同期】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副主任 郭华

  每天仅这一个库,能够完成(换装)6列左右,6到8列,全站的话能够完成10列左右,进口班列的换装数。

  【解说】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货运员白兆鑫,服务中欧班列“换装”已6年有余。他表示,8级以上的大风,这里平均每年要刮180多天。有了这个库房,中欧班列可以在这里一年365天24小时换装。

  【同期】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货运员 白兆鑫

  我能在这一环节上,作为一个算是把关人,我非常荣幸,然后能够经我手开出的中欧(亚)班列,每年不计其数,所以我也非常荣幸去从事这个工作。

  【解说】因为涉及国际贸易,铁路国际联运运单用的是俄文等语种,需要逐字逐句翻译成中文并重新制作运单,才能完成国内的运输流程。毕业于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萨耶夫人文大学的赵强,已在阿拉山口站工作12年。赵强称,随着中欧班列出入境货物种类不断丰富、线路不断扩展,自己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他表示,虽然辛苦一点,但是由衷地感到高兴。

  【同期】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助理翻译 赵强

  像以前我们的翻译票据,可能达到600到700多张左右,现在我们的工作量,就是说基本上还会保持在800(张),像多的时候,像我有一次在工作中,一天当中的话,看票达到1000张以上,1012张。

  【解说】目前,中欧班列换装场扩能改造项目施工正酣。该项目建成后,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将新增1个室内换装库、延长5条换装线,大大提高换装能力。

  邹浩 刘新 新疆阿拉山口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