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暖新闻丨一个约定 米力木为环卫工人守了10年

暖新闻丨一个约定 米力木为环卫工人守了10年

2023-12-04 15:51:5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12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口岸路萨勒麦奶茶店,环卫工人们正在吃爱心早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12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口岸路萨勒麦奶茶店,环卫工人们正在吃爱心早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12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口岸路萨勒麦奶茶店,商户米力木·木哈买提江忙碌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12月1日清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口岸路萨勒麦奶茶店,商户米力木·木哈买提江忙碌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索蓉芝摄

  最早唤醒城市的,要属环卫工人了。12月1日清晨7时,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口岸路,环卫工人们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此时,口岸路上的萨勒麦奶茶店的蒸屉也冒着热气,锅里奶茶滚滚飘香。

  “大哥大姐,快进里面坐啊,暖和!”商户米力木·木哈买提江热情招呼着,和家人一起麻利地给每位环卫工人端上一盘羊肉皮牙子馅包子、一盘切成块的馕、一碗黑米粥或奶茶,再加一热一凉两个小菜。

  “扫了一早的马路,正饿了。吃一顿热腾腾的早餐,真舒服。”围坐在餐桌前,环卫工人们有说有笑。

  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这家店已经坚持了10年。

  问起缘由,还要从2012年冬天说起。

  那是一个寒冷的清晨,米力木·木哈买提和家人正在厨房里准备早餐,瞥见窗户外几位环卫工人正清扫马路。“这么早,他们怕是顾不上吃口饭就工作了。”米力木跑出店外询问环卫工人们吃没吃早餐。“起得早,先把路扫干净,等忙完再吃饭。”环卫工人回答。

  听了环卫工人的话,米力木便决定等他们清扫完毕,邀请他们进店来吃早餐。

  第一次,进来的5位环卫工人有些局促。“就当自己家,我也饿着肚子呢,来,我们一起吃。”端来早餐,米力木和环卫工人坐在了一起。

  从这天开始,环卫工人们经常来萨勒麦奶茶店吃免费早餐,时间一久,环卫工人担心:“天天免费让我们吃,米力木不能不挣钱啊!”大家一商量,决定不来了。

  “钱哪有挣够的时候,你们尽管来。”米力木和环卫工人进行了一周的“拉锯战”,最后,双方各退一步,每天米力木为大家提供粥或奶茶、小菜,环卫工人自己带主食,米力木又提出每个月1日、15日,还是由他请环卫工人吃早餐。

  就这样,一坚持就是10年。2022年,由于身体原因,米力木暂时关店休息了一年。今年店里恢复营业后,他发现来吃早餐的环卫工人又少了。原来,以前的环卫工人轮岗去了其他清洁区工作,新来的环卫工人不清楚米力木和他们的约定。

  再邀请!执着的米力木又把环卫工人请进了店。“米力木很尊重我们,在店里我们觉得很舒服。”环卫工人王军说。

  为了呵护好这份爱心,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海滨社区也加入进来了。他们联合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总工会把萨勒麦奶茶店打造成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送来了微波炉、热水壶、急救箱等。

  现在,萨勒麦奶茶店成了乌鲁木齐的“爱心地标”,还收到了爱心企业送来的米、面、油,海滨社区也动员志愿者去店里开展志愿服务。

  “为城市辛勤付出的劳动者,理应得到大家的尊重和关爱!”海滨社区党委书记宿莉娜说,不少商户也向米力木学习,大家都希望点滴关爱汇成大爱,让环卫工人冷了可取暖、饿了能就餐、累了能歇脚。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