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昆仑山下崛起一座800万吨级油气田 为南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昆仑山下崛起一座800万吨级油气田 为南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3-12-11 15:54: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1日电(苏华 杨皓渊 王献策)截至12月10日,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公司生产原油58.09万吨、天然气93.16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800.4万吨,较上年同期净增108万吨,连续5年以百万吨的速度增长,相当于每年给国家新贡献一个百万吨级油气田。

  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公司坐落在喀什、和田交界处,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油气勘探开发横贯和田、喀什、克州和阿克苏南疆四个地州,矿权面积占塔里木油田矿权总面积的63.1%。2018年以来,塔西南公司油气产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五年五次换字头、五年产量翻一番,不断创造历史最高水平,高质量赢得了全面建成800万吨油气田的重大胜利,对助推南疆各地县域经济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999年7月,塔西南公司整建制划入塔里木油田,生产经营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全新机遇,公司矿权范围累计探明发现油气藏29个,油气开发进入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黄金时期。”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党委书记、经理王洪峰说道。

  战略资源厚实家底。塔西南公司突出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超深大气区产能建设主路径,抓实博孜—大北规模效益上产,统筹老井稳产、新井投产、措施增产,高效跑出新井早投多产、老井稳产增效的新局面,今年投产29口新井助力油气持续刷新上产新指标。目前,塔西南公司日生产天然气3200万立方米、原油2800吨,油气产量占比塔里木油田日产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油气上产蹄疾步稳。直面国内独有的超深凝析气藏,面临诸多巨大工程技术难题,塔西南公司稳准推进压舱石工程,坚持把油气生产能力提升行动作为开发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技术创新赋能生产,博孜、大北区块走出效益开发新路径,和田河、阿克莫木等气田保持箭头向上,11个月完成措施井29口,累计增油1.98万吨,增气1.97亿方,措施工作量、增气量均创历年同期之最,构建了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良性开发秩序。

  重点工程“硬着陆”。10月中旬,塔西南公司博孜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运,这标志着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年处理能力跨上百亿立方米大关,进一步加速了博孜—大北气田天然气产能释放,极大提升了增产保供和联动调峰能力。

  担当保供重任,持之以恒输送“暖心气”。面对寒潮低温,作为西气东输主力气田之一和南疆首要气源地,塔西南公司举全力抓实和田河、阿克莫木、柯克亚、大北等气田增产保供,日产天然气比冬供前增加368万立方米,全力以赴提升南疆各地冬季民生用气保供调峰能力,用实际行动温暖千家万户。

  在聚焦油气两大业务的同时,塔西南公司立足“沙戈荒”资源禀赋的环境特性,按下新能源发展“快进键”,建成投运油田公司首批最大单体光伏电站,在大北305井、玛东3井等22个点位,建成投运光电互补光伏替代项目,新能源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宽。截至目前,今年已生产“绿电”560万千瓦时,减碳4127吨,节约标煤1680吨。

  塔西南公司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为国家贡献油气超6100万吨,预计2023年油气当量将突破85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塔西南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