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市:家门口养老服务中心 让“养老”变“享老”

新疆阿克苏市:家门口养老服务中心 让“养老”变“享老”

2023-12-12 17:07: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2日电(刘兵兵)近年来,阿克苏市聚焦当下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盘活各类为老服务资源,多角度多思路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等多元融合的“家门口”养老模式,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的医养结合、娱乐休闲、文化健身需求,为老年人养老撑起一片晴天。

  听老年人反诈、智能手机应用、健康科普等各类知识讲座,做手指操、剪纸、园艺、理疗……到了饭点,再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老年食堂吃一顿营养又健康的老年餐,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社区“10分钟”养老圈,让“老有所养”的幸福成色更足。

image

  上午十点半,吃完早点的谢仕秀来到离家不远的南城街道托万克巴扎巴格社区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和街坊邻里一起锻炼、打乒乓球、下棋……扭扭胳膊,伸伸脖子,舒活舒活筋骨,一套简单的动作下来,谢仕秀倍感放松。

  阳光新城小区居民谢仕秀说:“社区给我们老年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场所,我每天都和老伙伴们约好来这打打乒乓球、下棋、玩扑克牌,大家很喜欢这个地方。”

  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空巢化的特点,2022年以来,南城街道探索养老新模式,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设康养服务区、集医疗指导、保健康复、文体娱乐、生活照料等功能于一体,满足老年人日常养老需求,解决子女的后顾之忧。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我一个人,吃饭比较困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有食堂,我每天都过来吃,饭菜很可口。”康养老人宋爱风说。

  该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行、日间照料、家庭养老床位、管家式服务等项目,帮助高龄、独居、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通过社会服务组织,以专业的服务水平与灵活人性化的服务方式让更多老年人感受为老服务的“温度”和“力度”。

  南城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雪萍说:“我们一直坚持‘老人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服务宗旨,提供多项助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医、养、康、食、娱、学等多元化、亲情化、专业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养老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托起老年人晚年幸福生活。”

  据了解,南城街道为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模式,不断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辖区养老服务多元化、精品化水平,把养老问题完美地解决在老人“家门口”,让辖区老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下一步,我们将从优化设施布局、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多元参与、推进智慧养老、强化综合监管五个方面精准施策,持续丰富养老服务内涵、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推动医养融合向纵深发展,让辖区老年人享有幸福美满的晚年。”南城街道党建办干部梁怡说。

  阿克苏市通过构建“党建引领、街道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持续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全市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