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让每滴水都在叶尔羌河灌区发挥最大价值

让每滴水都在叶尔羌河灌区发挥最大价值

2023-12-18 11:31: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莎车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麦麦提艾力·麦麦提明 通讯员 陈静 郑志杰

  叶尔羌河,发源于喀喇昆仑雪山,是新疆第三大河流、塔里木河水源之一。它由南向北流经4个地州、9个县域,滋养出叶尔羌绿洲,也灌溉出新疆最大、全国第四大灌区——叶尔羌河灌区。

  灌区位于新疆的西南部,灌溉面积1100万亩,覆盖人口240余万人,属兵地融合灌区。作为中国最为干旱的区域之一,如何让这里的农民根据农时得到充分的引水灌溉,对于保障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生态稳定性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2023年,叶尔羌河流域总灌溉面积为1014.02万亩,截至11月30日,累计完成灌溉6854.05万亩次,比去年同期多灌溉1101.95万亩次,亩均多灌溉1.1次。较为充足的水资源促使小麦、玉米和棉花等主要作物普遍增产10~30公斤,瓜菜、油料、果园等作物的长势、品质及挂果率也远超往年,切实保障了灌区粮食安全。

  这背后,是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喀什管理局(以下简称“塔河喀什管理局”)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地方粮食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的不懈努力。叶尔羌河流域治理一直受到国务院、水利部和自治区水利厅高度重视。随着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塔河喀什管理局实现了对叶尔羌河流域上下游、各县市及兵地之间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为全流域高效开展防洪治水分工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田“喝”饱水 迎来产能提升

  高效利用水资源,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是新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

  春灌是农田丰收的关键一环,每年5月,叶尔羌河灌区都会迎来春灌用水高峰。一直以来,叶尔羌河面临春旱、夏涝、秋缺、冬枯的局面,今年能不能“兜”住水,能“兜”住多少水来保证春灌呢?

  喀什地区泽普县是叶尔羌河流经地之一。2023年5月中旬,古勒巴格乡艾格日铁热克村种植的4000亩冬小麦已完成第二遍春灌,长势良好。村党支部书记努尔曼古丽·阿卜力米提说:“今年水量多,一次水和二次水的间隔时间也短。”

  在泽普县及周围县市,是如何让农田“喝”足春灌水的呢?

  叶尔羌河上游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担当着重要的“兜水”作用。这座防洪兴利并举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新疆的三峡工程”,汇昆仑雪水于高山荒漠间,有力解决叶尔羌河千年水患和流域春旱缺水的问题。2021年,工程开始发挥综合效益,这为新疆水资源科学配置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强化了水利支撑。

  “5月水库的库容是在14.6亿立方米,可调节库容达到了5.96亿立方米,这个可调节库容其实就是多‘兜住’的水,意味着可以为1100多万亩农田灌溉提供稳定用水。”中核集团新华发电新疆叶河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郭荣福介绍,“我们严格根据塔河喀什管理局的调令下泄水量。如今,叶尔羌河流域的农田灌溉保证率已从不足50%提高到75%。”

  据了解,2023年春灌以来,阿尔塔什水库增泄水量5.84亿立方米,以天山天池正常储水量1.6亿立方米计算,约等于3.5个天山天池的储水量。

  阿尔塔什水库下泄的水量,到达叶尔羌河上的第一个渠首——喀群枢纽后,再随着渠首闸口流向一个个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据统计,2023年叶尔羌河累计为春灌供水12.65亿立方米,完成春灌1053.88万亩次,在保障流域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的基础上,优化配置出2.5亿立方米的水量。

  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莎车县,是新疆粮食大县之一。由于灌溉及时、管护到位,2023年莎车县80万亩冬小麦迎来丰收季,粮食总产量达34.54万吨,亩产在431.7公斤。

  莎车县荒地镇马场村村民吾布力·麦麦提说:“我今年种了30亩小麦,亩产达到了450多公斤,比去年高出10% 。”

  莎车县的64.3万亩复播玉米也迎来大丰收。喀拉苏乡央都玛村村民亚森·吐尔洪家种了40亩玉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脸上,“今年玉米收成好,大幅度提高了我们家的经济收入,家里生活越来越红火。”

  充足的灌溉让水稻这样需水量较大的作物也能在南疆喜获丰收。莎车县7700亩水稻就是代表,2023年水稻单产达到了每亩640公斤。

  叶尔羌河灌区农作物“应灌尽灌、能灌尽灌、适时灌溉”的背后,离不开塔河喀什管理局的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精细管理,这也是新疆科学统筹水资源从理念转向实际行动的缩影。

  科学调度管理 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2022年以来,自治区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水资源对新疆发展的重要意义,统筹节水蓄水调水工作。塔河喀什管理局坚持运用系统思维科学治水管水,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通过科学统筹、精准调度和精细管理,为喀什地区提供了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塔河喀什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军政表示:“我们坚持以蓄水为基础、节水为关键、调水为补充,构建多源互补、区域互通,集约高效的新时代水利支撑工程网络。在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平方面,建立了‘提级管理、系统调配、每周调度、调出成效’的工作机制,加强统一调度,统筹调配,全面提升水资源调控能力,使用水更加科学、更加精准,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水利保障。”

  2023年,自治区党委把提升粮食产能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制定了全疆新增粮食面积482.6万亩的目标。叶尔羌河流域作为提升粮食产能重点区域,承担着新增粮食面积42.5万亩的重要任务。塔河喀什管理局在细致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扩大耕地种植面积的地州,结合水资源分布特点及开发利用程度,抓住近年来水偏多的有利时机,根据近十年来水情况、2023年来水初步预测及用水需求,分析测算出在保障用水指标的基础上,可增供优化配置水量2.5亿立方米。

  优化配置水量,与用水总量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在《叶尔羌河流域2023年度优化配置水量分配方案》的基础上,塔河喀什管理局进一步明确优化配置水量的使用范围、配置方式、供应次序,为2023年新增耕地扩大种植面积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塔河喀什管理局严格按照“周调度、旬计划、月调整、年控制”的原则,扎实做到每5天分一次水,10天一平衡,精准根据灌区各县市需求供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类作物的灌溉用水。同时,依法科学节水、管水、用水、护水,详细掌握灌区农户用水需求,与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基层管理站,灌区用水户建立每周沟通协商机制,及早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各闸门实际引水能力,科学分配水量,有效提高灌溉效率。

  为充分挖掘流域水资源的增供潜力,塔河喀什管理局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四十八团渡口以下河道跑水利用率较低的现状,利用遥感影像和实地踏勘相结合的方式摸清了四十八团渡口至黑尼亚孜段河道的跑水口位置、规模、受水面积,制定封堵方案,并在兵团及多个县人民政府和相关水利、林草、胡杨林林场的配合下,实施封堵措施,将该段河道损失率降至40%左右,将节约出来的近2亿立方米水量用于补充灌溉、回补地下水及增加胡杨林引洪补水。

  “接到水量调度指令以后,我们苏库恰克水库管理站第一时间与用水户对接,确保及时把水供到田间地头,保证农作物适时灌溉、充分灌溉。”塔河喀什管理局苏库恰克水库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木塔力甫·库尔班说。

  节水也是关键。近年来,灌区各地通过技术赋能,探索渠道工程节水、滴灌浇水、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措施,不断提高用水效率,节水能力大幅度提升。

  泽普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艾合买提·艾海提介绍,通过灌区骨干工程节水改造、田间节水工程建设等,泽普县进一步强化农业灌溉节水措施,预计2023年新增节水1033万立方米。

  巴楚县引入国家开发银行金融贷款40亿元、麦盖提县引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12.5亿元支持,推进叶尔羌河灌区参与干支斗农等小型农田水利渠系防渗建设。各地区还充分发挥水管站、农民用水者协会、农村合作社等群管组织的力量,参与灌区建设和管理,从管理层面增强节水意识。

  守护绿洲 统筹保障生态用水

  每年秋天,叶尔羌河沿岸处处是风景,胡杨林间,满目金黄。经过多年来的生态补水,叶尔羌河两岸生态正持续向好。

  莎车县叶尔羌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449.68公顷,处于叶尔羌河古道附近,水域面积增加了30%、野生鸟类达到了上万只,植被面积增长明显。

  叶尔羌河流域胡杨林总面积510万亩,需要引洪补水的面积近300万亩。自2016年启动引洪补水工作以来,已累计补水13.46亿立方米,年平均补水1.68亿立方米。通过补水,胡杨林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植被覆盖率明显增加,动物活动轨迹明显增多,森林承载率得到提升,生态安全得到保障。

  塔河喀什管理局根据《2023年塔里木河流域“四源一干”胡杨林引洪补水实施方案》,明确输水范围、输水通道、输水面积和输水量。2023年叶尔羌河引洪补水0.7亿立方米。其中,阿瓦提县胡杨林区0.4亿立方米,柯坪县哈拉坤胡杨林区应急调水0.3亿立方米。通过不断增强生态输水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靶向性,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出更好的生态效益。

  塔河喀什管理局党委委员阿迪力江·吾拉木说:“我们通过系统调度、科学调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调蓄作用,统筹防洪度汛、水库蓄水、农业灌溉、生态保护等用水需求,向流域内胡杨林场生态补水1.03亿立方米,使林地得到滋养。”

  塔河喀什管理局巴楚管理站站长艾斯卡尔·土地介绍:“今年共给阿瓦提县胡杨林场补水4000万立方米。目前,生态水已经全部补完。开展生态输水以来,胡杨林里黄羊、野鸡、野猪等野生动物多了不少。”

  目前,阿瓦提县14万亩原始胡杨林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成为动物的栖息地。胡杨林场作为当地保存最完好的原始胡杨林,正为阻挡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沙侵袭、维系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

  水资源是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因素。叶尔羌河,这条昔日让人又爱又怕、被称为“飘荡野马”的古老河流,已成为当地各族群众的幸福河。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喀什地区正推动叶尔羌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转变,更加充分地发挥着这条流金之河在新疆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