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人权行动看中国】新疆柯尔克孜族刺绣:针尖上的传承

【人权行动看中国】新疆柯尔克孜族刺绣:针尖上的传承

2023-12-18 10:4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美的服装、小巧的玩偶、带有民族特色的家居配饰……一件件色彩绚丽,图案独特的刺绣工艺品,被学生们一针针绣出,在点缀生活的同时,也点缀了自己的人生。

  近日,中新社记者跟随“人权行动看中国”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刺绣研发中心”,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柯尔克孜族刺绣。

  柯尔克孜族刺绣多以日月星辰、花草树木、飞禽走兽为题材,也有丰富多样的几何图案,主要用以装饰服装、鞋帽、腰带、枕头、布单、毡毯、帐帏、门帘等日常生活用品。2008年,温宿县的柯尔克孜族刺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来,克孜勒苏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等6家疆内外企业(单位)合作共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柯尔克孜族刺绣研发中心”。培养了一批技艺精湛的刺绣能手,助推就业创业、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勉征 制作 费璠)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