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交通向“绿”而行

阿克苏地区交通向“绿”而行

2024-01-10 16:41:5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1月7日晚,在阿克苏市交通西路公交枢纽南站,陆续有新能源公交车进场充电。

  “我开的是16路公交车,每天要跑300公里左右,现在的新能源公交车动力平稳、噪声又小,比过去的油车强多了。”公交司机麦麦提·喀迪尔说。

  “前段时间我们又购买了3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后将基本完成对阿克苏市、温宿县燃气公交车的整体替换。同时,为加快新能源电动车的推广应用,我们在阿克苏市3处公交枢纽站内均建有充电站,并投入使用。既能满足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需求,又能向社会面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阿克苏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公司经理麦尔旦·巴吐尔说,目前,阿克苏市与温宿县共有新能源公交车330辆,有效解决阿克苏市、温宿县公交车辆短缺问题。

  近年来,随着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也越来越受市民的青睐,逐渐辐射到城市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等领域,逐步完善的绿色交通体系,为地区交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目前,地区共有新能源公交车587辆、新能源出租车1359辆,绿色出行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现在的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没异味、噪声小、舒适度高,上下班乘坐时心情也舒畅很多。”阿克苏市民努日孜巴·依马木尼亚孜说。

  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是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领域。2023年5月,新疆公路交通行业首个“交通+绿色低碳”分布式光伏项目在羊塔克库都克服务区投入使用,将光伏发电系统、电化学储能、充电系统进行整合,电能用于日常供应,每年可节省标准燃煤约291.8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27.3吨。

  “下一步,我们会把羊塔克库都克服务区的建设经验推广到在建的G219阿乌阿项目、G217库沙项目和未来的其他项目上,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高速行业的各个应用领域。”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克苏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迪说。

  阿克苏地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肖森表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地区将持续推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更新运输装备、强化污染防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绿色交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强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潘婷)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