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以“玩”代“考” 孩子们变身闯关小勇士

以“玩”代“考” 孩子们变身闯关小勇士

2024-01-15 20:26:56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近日,乌鲁木齐市第88小学一、二年级组织无纸化测评,一边玩一边考的方式,得到了一、二年级学生的喜爱。图为一年级(2)班学生在测评结束后展示识字小报。记者任奕雪摄近日,乌鲁木齐市第88小学一、二年级组织无纸化测评,一边玩一边考的方式,得到了一、二年级学生的喜爱。图为一年级(2)班学生在测评结束后展示识字小报。记者任奕雪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任奕雪报道)“这类测评一关接着一关,我闯完所有关卡后会非常有成就感,也对我这一学期学到的知识进行了检测。”乌鲁木齐市88小学二年级(4)班学生张泽轩说。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市各小学早已悄然改变传统的期末考试形式——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而是采用无纸化测评。这种一边玩一边考试的方式,得到了一、二年级学生的喜爱。

  “爱‘拼’才会赢”、“生活识字小达人”、“识字小能手”、“你读起来真好听”,乌鲁木齐市88小学一年级组教师以“龙腾熠熠 耀星光”为主题设置了四个环节。分别从拼音认读、字词认读、课文内容背诵等方面,在考查学生知识掌握能力的同时,激发学习兴趣。

  鲜红的大鲤鱼、安慕希酸奶盒上剪下来的字、会动的图画……“我这上面的字是从药盒、酸奶箱上面剪裁下来的,我用很多剪裁下来的字组成了这份识字小报。”一年级(2)班学生巩书维举着的“生活识字小报”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一年级(2)班班主任李建霞老师介绍说,识字小报是让学生们从零食包装袋、商品纸盒、广告标识等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上剪下来的生字词粘贴制作而成的,主要是锻炼孩子们从生活中识字认字。“孩子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认识生字,增加了词汇量。”李建霞老师说。

二年级学生在进行“腹有诗书”的闯关项目。记者任奕雪摄

二年级学生在进行“腹有诗书”的闯关项目。记者任奕雪摄

  一年级组教研组组长周海霞老师说:“我们通过识字小报、拼音转盘等方式,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学习能力,让孩子们体会到闯关得星的快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二年级组,老师们以“谁是故事大王”为主题设置了四个任务,通过场景游戏、任务闯关、主题打卡等方式进行无纸化测试,考查学生们的日积月累、诗句、课文的背诵积累等方面,具有趣味性。

  在二年级组的闯关现场,担任小考官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他们一边听着其他学生说出的答案,一边判断是否正确,二年级组教研组组长蒋蓉老师说,通过学生互相检测的方式,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知识点掌握牢靠的学生来担任小考官,在考查别人的同时,对他们自己也进行了一次知识点的巩固。”

  二年级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声情并茂”的闯关项目。记者任奕雪摄

  乌鲁木齐市第88小学教研室于继红主任说,学校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评价重点从知识技能转向综合素养,测试题集知识的综合性、探究性、趣味性为一体,检测学生本学期对语文、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老师对不同的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评价,也彰显了学生的特长和优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知识和自信!”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