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3年阿克苏地区放归172只(头)野生动物

2023年阿克苏地区放归172只(头)野生动物

2024-01-23 16:47: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一村民来到温宿县公安局克孜勒派出所,称自家院内有只像鹰一样的小鸟蜷缩在墙角,疑似受到惊吓或受伤。

  民警随即同村民前往查看。只见一只鸟躲在角落,无法飞行,且与平时所见的鸟类体型毛色都不相同。考虑到可能是保护动物,为防止其再次受伤,民警便将其放到纸箱中,并寻求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帮助。

  后经工作人员鉴定,此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鹰隼,幸亏被及时发现,否则极可能因天气寒冷而无法存活。救助工作人员对鹰隼进行简单包扎后,带回救助站进行专业救助,准备待其伤势好转后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随着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大众的视野。地区各地也逐步加大野生动物救助宣传力度,使得一些受伤、落单的野生动物得到及时救助,成功存活。

  1月16日下午,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五班班长吐拉·麦麦提和同事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境内的110千伏柯玉一线进行特殊巡视测温时,发现一只疑似鹅喉羚的动物趴在一电力杆塔下方不远处。

  仔细观察发现,它的头部和前腿受伤,不能行走。吐拉·麦麦提随即让同事给当地派出所打电话报警。民警赶到后,几人用布蒙住受伤动物的眼睛,先使它安静下来,然后对它的伤口进行了简单的消毒和包扎,并与当地林草部门取得联系。经辨认,确定受伤的动物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

  随后,民警将其带回当地派出所并联系当地动物保护机构进行进一步救治,待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放归大自然。

  统计显示,2023年阿克苏地区共收容救护野生动物172只(头),待其康复后已成功放归大自然。(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潘婷)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