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24-02-01 17:38: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1日电(王品杰)1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六名代表委员在现场介绍具体情况并且回答记者提问。

image

  自治区大力加强对内对外开放力度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岿然说,2023年,自治区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外贸进出口实现历史性新突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2022年、2023年分别增长57%、45.9%,分别位居全国第1位、第2位,占全国比重较2021年翻一番。核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获批设立,“一港”建设提档升级,全年过境中欧(中亚)班列超过1.44万列,过境中欧班列占全国比重半数以上,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新一轮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新疆已经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在谈到如何发挥新疆核心区位优势问题时,王岿然表示,要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推进核心区建设、建设自贸试验区、开展省际经济合作和做好风险防控。最后,王岿然表达了对新疆未来的期许:“‘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4年,我们始终不懈努力,我们始终笃定期待。”

  自治区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艾合买提·买买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我们紧盯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的战略目标,稳住‘三农’基本盘,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治区大幅提升粮食产能,粮食总产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达到2119万吨,较上年增加305万吨,面积、总产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对于2024年,艾合买提·买买提也谈到了自己的期许:“2024年,我们不仅要努力让新疆农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要让全区农民兄弟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自治区文旅融合促进经济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文旅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徐锐军说:“去年,新疆文旅形成了几个突出特点:游客接待量创历史新高,旅游热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呈现“旺季拉长,淡季不淡”良好态势;自驾游、冰雪游、特种游等新业态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旅游扩大就业、惠民富民和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拉动作用日益显现,文旅融合得到进一步深化。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用活公共文化、文艺、文物和文化遗产资源、阵地、平台,把深化文旅融合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品景区、主题线路、品牌活动等层出不穷,取得了积极成效。”

  自治区勇挑能源资源安全重担

  王岿然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自治区油气增储上产力度不断加大,出台天然气(煤层气)风险勘探开发政府资金激励政策,油气生产当量超6600万吨、占全国的1/6、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除此之外,煤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超大型低碳清洁能源基地加快打造,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也实现了“开门红”。

  具体到水资源问题上,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水利厅厅长梅钰说:“在来水较2022年偏少10%的情况下,通过水资源统一管理和精准调配,农业灌溉供水比2022年多供13.8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新疆粮食总产和播种面积增量全国第一。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加快构建新疆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推动实施了一批水网骨干工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农村供水保障工程、防洪工程建设,完成水利固定投资301.2亿元,增速18%,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投资规模、融资规模均为历年最高。严守生态底线,连续24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补水,重点河湖生态持续向好。”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