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呼图壁地产腐竹飘香中亚

呼图壁地产腐竹飘香中亚

2024-02-01 11:19:28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通讯员 张军剑

  “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我们公司生产的腐竹产品出口到了中亚五国和俄罗斯,这为我们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1月29日,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呼图壁县豆制品加工厂总经理黄志雷兴奋地说。

1月24日,在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豆制品加工车间,工人对加工好的腐竹进行包装。张军剑 摄1月24日,在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豆制品加工车间,工人对加工好的腐竹进行包装。张军剑 摄

  1月29日,在位于呼图壁县五工台工业园区内的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豆制品加工车间里,工人们忙着把一箱箱印有“豫新牌”腐竹产品标签的包装箱装上大货车。随后,这批产品将被运往中亚五国及俄罗斯。

  黄志雷说,进入新年,公司已接到中亚和俄罗斯市场累计100万美元的供货订单,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生产,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供货。

  走进该公司豆制品加工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上热气腾腾,整个车间里豆香四溢。

  黄志雷介绍,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黄豆种植、豆制品加工和现代养殖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企业。公司现有标准化豆制品生产线20余条,其中,腐竹生产线16条。

  他说,公司生产的各类豆制品,过去主要在呼图壁县本地及乌昌地区销售。目前,豆腐、腐竹、豆腐干等产品占据呼图壁县本地90%以上市场份额,在乌昌地区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

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腐竹产品。张军剑 摄新疆豆宝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腐竹产品。张军剑 摄

  2023年11月,公司试水中亚五国及俄罗斯市场,先后分4批出口了腐竹等产品,市场反响很好,销售额超过50万美元。为此,公司制定了“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即稳定并扩展区内销售市场,同时,积极拓展中亚五国及俄罗斯市场,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

  “公司生产的传统豆制品为何受到国内外市场青睐,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有3个关键因素: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企业打开了外销之门;二是生产工艺纯正,口味独特;三是产品品质过硬,消费者放心。”黄志雷说。

  黄志雷介绍,公司的豆制品以优质绿色大豆为原料,并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建设了绿色原料基地,种植全过程不施化肥,不打化学农药,保证了原料的绿色健康品质。在生产环节,所有产品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部分工艺采用了传统制作工艺方法,在选豆、浸泡、磨浆、滤浆、煮浆、挑膜、晾晒等生产全流程中严把品质关,制作出的腐竹因色泽金黄、营养丰富、豆香浓郁而受到消费者青睐。

  今年,该公司计划将绿色原料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同时,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领带动当地及周边农户种植黄豆总面积达到12万亩。黄志雷说,今年公司计划年产豆制品20000吨,其中,豆腐15000吨,腐竹3000吨,豆皮、豆干2000吨。另外,豆渣等生产废弃物还可生产优质发酵饲料,用于养殖户发展畜牧养殖。预计2024年公司生产总值超过1亿元,出口贸易额力争达到700万美元。

  “有了国内国外市场订单的加持,公司对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信心十足。”黄志雷说。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