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4-01-31 11:33: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31日电(杜冬玲 郭昌龙)中共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1月30日召开。全会由经开区(头区)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周晨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丁志军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

  全会认为,一年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国家级开发区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创新职责使命,着力在领会到位、落实到位上下功夫,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交出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开答卷。

  全会强调,2024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统领、国际陆港区发展为基础、综合保税区运营为核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先进制造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巩固发展总部经济和特色产业,加快建设亚欧陆路国际物流枢纽、国际供应链组织中心、开放型产业集聚高地、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努力成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全会强调,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摆在首位,加强抓稳定和促发展的统筹结合,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持续深化涉疆对外斗争,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讲好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故事。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

  全会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加强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引导各族群众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

  全会强调,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体系。全面深化创新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壮大汽车产业规模,培育绿色矿山专用设备产业。聚焦关键零部件配套,补齐基础工艺短板,推动产业链条化延伸。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巩固发展总部经济和特色产业,壮大总部经济规模,促进企业园区化集聚。

  全会强调,要发挥“四位一体”优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能级。高标准推进经开功能区块建设,增强国际陆港区平台功能,发挥综合保税区辐射效应,提升纺服中心建设运营水平,加快综合物流枢纽建设,推动商贸物流产业集聚。

  全会强调,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拉动作用。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统筹用好各类项目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完善项目服务机制,确保重点项目尽早落地投产。推动消费扩容升级,积极扩大多领域消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大商圈培育力度,丰富商业业态。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形成“买全疆、卖全国”电商生态。落实旅游新疆战略,培育新的文娱旅游消费增长点。

  全会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着力破除各种体质机制障碍,系统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推进机构改革,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做好财税金融工作。

  全会强调,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巩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果,全力打造“无废城区”,让生态发展相得益彰。建设生态魅力走廊,构建集生态保护、特色种养、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生态魅力走廊。

  全会强调,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坚持规划引领,实施北站片区更新活化,强化高铁片区核心带动,推动白鸟湖片区改善提升。优化城市功能,完善路网架构,构建内通外联路网体系。彰显城市形象,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完善兵地融合工作机制,打造兵地融合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均衡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民生服务机制深入实施,精准谋划实施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共绘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党的群团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站稳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树牢大抓基层导向,锻造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履职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发扬实干担当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从严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志在必得的信心、破釜沉舟的决心、铁杵磨针的恒心,大干快干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美丽经开建设新局面。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