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纪事】火车头“体检员”王超:在岗位上过年也是一种“团圆”

【新春纪事】火车头“体检员”王超:在岗位上过年也是一种“团圆”

2024-01-30 10: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是每个游子一年中最为期盼的时刻。伴随着农历新年的一天天临近,人们加快了回家的步伐。

  然而在乌鲁木齐火车西站机务段的整备车间里,工人们依旧在忙碌着。一辆重达将近200吨的火车车头,在牵引车的牵引下,正缓缓驶入,即将进行一次检修。

  今年38岁的王超,从2014年就开始在乌鲁木齐机务段整备车间上班。由于工作性质特殊,王超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可他却说,能和工友们一起在岗位上过年也是一种“团圆”。

  穿好工装,做完酒精检测,在布置好任务和强调注意事项后,王超便带着工友开始了一天的检修工作。一辆机车从进入整备车间,到检车完毕,至少需要1个小时。多数时候电工和钳工同时对机车开展检查。而最多的时候,这里可以容纳40台机车同时受检。

  “整备车间”,也被大家称为“火车头体检中心”,按照要求,火车头在每跑3000公里后,就要进行一次检修。而乌鲁木齐火车西站,作为新疆最大的编组车站,既是一个大型的货物中转站,也是客车休整的大站,更是大多数中欧班列的集结中心。

  王超的父母也是铁路职工,从小就在铁轨边上长大的他,对火车有着和常人不一样的感情。从内燃车,到如今的电气化机车,从严寒酷暑的室外工作,到如今宽敞明亮的整备车间,王超的家人可以说见证了新疆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

  王超告诉记者,只要还有列车在运行,整备车间的员工就不能下班。正是因为有了像王超这样的最后“守门人”,铁路运输才能安全高效。

  李明非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