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用好科技金钥匙 助农“羊”起致富帆

新疆昌吉市:用好科技金钥匙 助农“羊”起致富帆

2024-03-05 22:21:0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寒风凛冽,薄雾笼罩。“咩咩咩……”位于昌吉市榆树沟镇牧业村的新疆助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场(以下简称助农畜牧)又迎来了70只湖羊,此起彼伏的羊叫声打破了冬日早晨的宁静。

  “2022年隆冬,我们与湖羊结缘,首次购进新疆上品美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品美羊)的百只湖羊,一年生产两茬羊羔共430只,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助农畜牧总经理斯拉音·吐逊江说。

  走进助农畜牧养殖场,一间标准化湖羊养殖圈舍映入眼帘,羊舍宽敞明亮,湖羊成群,个个膘肥体壮。

  “湖羊可规模化养殖、一年四季均衡上市,改变了新疆传统牧羊春季繁殖、秋季卖羊的生产状况。”斯拉音·吐逊江告诉记者,“湖羊品质好,肉质鲜美嫩滑,深受市场青睐,我们还把湖羊肉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城市。”

  圈舍里,几只小羊羔依偎在母羊身边,听到它们时不时“咩咩”地柔声叫唤,斯拉音·吐逊江心里格外踏实,他说:“我们现在有600多只湖羊,2023年10月至11月中旬产羔217只,再过两个月还可以再次配种。湖羊繁育周期为‘两年三产六羔’,大大提高了养殖收益。我们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存栏量达到千头以上。”

  湖羊入昌,始于2020年10月,上品美羊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一期启动。该项目的实施,不仅繁育出了小羊羔,丰富了百姓的餐桌,更是给广大农牧民带来了致富路径和先进养殖理念。

  “湖羊是我国特有的绵羊品种,具有早熟、四季发情、泌乳性能好、生长发育快、耐高温高湿等优良性状,比养殖其他羊种生产效率高出3倍,尤其适合高密度圈养。”作为别人口中的“羊教授”,上品美羊董事长刘志强只要谈起湖羊,眼睛里就会放出光彩。他说,更为关键的是,湖羊两年三胎,每胎2至3羔,生产周期8个月,羊羔长到45公斤就可以出栏,其多羔性、生长快,是其他羊种无可比拟的。

  良种是羊产业发展的“良方”,一系列先进技术正在上品美羊“落地开花”,并推广开来。

  “我们联合科研院所,通过优势基因选择培育、基因组测定等高科技手段,将优质萨福克、杜泊种公羊作为父本与湖羊杂交,其后代在保留湖羊多胎特性的同时,还可兼有父本产肉能力强、肉质好、生长速度快的特性。”刘志强说。

  经过3年实践,上品美羊严格遵循良种、良舍、良料、良法、规范化防疫等科学养殖技术要求,扎实做好湖羊育种、疫病防控、饲养管理、高效繁殖、接羔育幼、有机肥加工等工作,加快新品种培育步伐,提高养殖效率和羊肉品质。全州湖羊养殖示范户由2022年的12户发展到现在的150户。

  采访中,刘志强笑称,上品美羊的湖羊肉是“自带味精”的羊肉。这里的湖羊吃的不仅有青贮饲料,还有高蛋白苜蓿、燕麦草等营养饲料,羊肉经测定富含谷氨酸,没有膻味物质的4—甲基乙酸。

  2023年11月,自治区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实训班在上品美羊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开班,来自和田地区的15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参训,这是该公司组织承办的第6期培训班。

  “我们的培训以多胎羊产业为主要内容,通过‘羊圈学校+现场教学’模式,依托我们的畜牧养殖基地作为实训场地,聘请新疆农业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农科院的教授和本企业技术人员授课,帮助学员掌握养羊的关键技术。”刘志强说,公司平时也在为养殖户提供湖羊养殖技术培训服务,帮助养殖户掌握致富技术。

  “要把湖羊养好不是一件容易事,我们必须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不断创新进步。”刘志强对湖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有了规划。

  上品美羊先后获得“自治区湖羊核心育种场”“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未来,企业将在畜种保护和产业优质发展上下功夫,推广“引育繁推”新技术,持续对湖羊进行提纯复壮改良,提高母羊生产的质量和效益,将母羊生产双羔和3羔的比例提高到92%以上。在政府和企业的引导下,在湖羊养殖示范户的带动下,上品美羊将顺应发展形势,加大多胎羊优良品种的推广力度,让科技成果转化成农牧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目前,上品美羊存栏湖羊近万只,其中生产母羊4200只,繁育多胎羊1.26万只,平均每月产羔千余只,2023年实现产值1300万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