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南部联盟医药集中采购惠及一千三百余万人次

南部联盟医药集中采购惠及一千三百余万人次

2024-03-18 16:51:24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医院的药品非常齐全,价格也便宜了很多,我们看病就医更有保障了。”近日,家住温宿县的张先生因患高血压前往温宿县人民医院就诊,对阿克苏地区通过集中采购让药品价格降低不少,他赞不绝口。

  为积极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提速扩面,切实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自治区组建了“南北中”三个区域医药集中采购联盟,针对临床常用但尚未纳入集中带量采购的空白品种探索实施联盟议价。其中,阿克苏地区、巴州、克州、喀什、和田地区组成南部医药集中采购联盟,由阿克苏地区牵头,开展集中议价采购,区域内实现同域同价。

  阿克苏地区医保局率先联合南疆各地州、兵团师市84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联合议价,按照“以量换价”的原则,通过对同类可替代产品按照企业报价和降幅进行筛选、分析研判、议价等环节,对785种、2536个品规开展联盟议价。最终,740种1918个品规的药品议价成功,药品议价降幅达7.6%,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降幅达56.89%;耗材议价1100种64985个品规,耗材议价降幅达31.11%,惠及南疆各族群众1300余万人次。

  “医药集采品种除涵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慢性病药品以外,还有恶性肿瘤、精神疾病等治疗药品以及心脏起搏器、超声刀等医用耗材。如一家药企生产的抗肿瘤药品,通过集中采购让其价格从1800元降至276.12元,降幅达84.66%。”地区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副科长袁宇表示,医药集采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用药需求,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各级医疗机构南部联盟药品平均配备率达40%左右,共计节省医药支出762.96万元。

  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医保局将持续落实好各项集中采购政策,不断增强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 (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秦天翔)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