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柯坪县通古孜布隆水库项目进展顺利

柯坪县通古孜布隆水库项目进展顺利

2024-03-22 13:45: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3月18日,走进柯坪县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施工人员正分布在各点位紧张有序作业。

  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总库容964万立方米,最大坝高67.5米,总工期34个月。

  “该项目具有典型山区水库高边坡、深基坑等特点,坝基开挖深度34米,最大岩石边坡开挖高度达206米,相当于30层楼的高度,这也是建设过程中最难的部分。” 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派驻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项目经理翁松柏介绍,该工程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单仓混凝土浇筑量为1100立方米。浇筑期跨越了一个冬季和两个夏季,施工过程对混凝土冬季保温和夏季降温都有严格技术要求,工程混凝土浇筑工艺和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工艺为该项目的重点。

  翁松柏说:“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阶段的全部工作及现阶段技施设计工作;施工现场完成了各种临时设施建设及涉及导、截流前的导流洞、上游围堰防渗墙、截流堤等截流前的全部工作,计划于近期完成导、截流验收后,进入项目主体施工阶段。”

  柯坪县水利局水利建设发展与质量安全中心主任刘新江介绍,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预计于2025年12月份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与苏巴什水库联合灌溉,有效缓解柯坪县水资源供需矛盾,解决阿恰灌区水量不足的问题,并改善灌溉水质,对提升区域水资源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柯坪县将扎实抓好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项目建设工作,坚持抓早、抓实、抓关键,确保通古孜布隆水库(振兴水库)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做到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工。(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艾热提·加沙热提)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