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喀什综合保税区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喀什综合保税区成为新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023-02-08 11:3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2年,喀什地区外贸总值493.1亿元,喀什综合保税区外贸总值在喀什外贸总值中的占比达57.4%,外贸总值和增幅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均排名第一,为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解说】2月6日,记者在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卡口看见,进出车辆明显增多,一派繁忙。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喀什综保区成为各类企业竞相投资的热土。

  【同期】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 阳明

  现在的综保区,车多了、人多了、人气也旺了,时常出现车水马龙排队通关和多式联运货物入区的喜人景象,已经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解说】2022年,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的推行,喀什海关与税务部门联合赋予综保区内16家企业一般纳税人资格,累计开具增值税发票7600余万元,引导试点企业融入国内增值税“免抵退”链条,有效降低企业税负。

  【同期】喀什保税区某包装公司负责人 努尔扎提·艾力

  在海关、税务等部门指导下,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国内销售的产品可以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抵扣我们的经营成本。同时提高了物料进出区时效,为我们接收国内订单带来了方便。

  【解说】为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喀什海关推出了一系列服务,将8大类48项业务28个窗口岗位全部集中设置在综保区“一站式业务大厅”,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同时联合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机场等部门持续推出的制度创新,为综保区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同期】喀什保税区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琪

  通过海关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我们在线上申报线下确认,包括数据服务方面提供了很多便利,在较原来的服务过程当中,提供了更快的时效、通关服务,也为我们多种经营、多种外贸融合式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化支持。

  【解说】2022年,喀什综保区通过强基础、抓项目、兴产业、拓功能、强平台,高质量发展取得骄人成绩,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282.8亿元,同比增长661.8%。如今,这一综保区已经成为喀什对外开放的大平台和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节点,推动喀什朝着建设内陆和沿边开放高地的目标大步迈进。

  【同期】喀什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 阳明

  2023年,把综保区作为海关履职尽责的主阵地、主战场,把综保区业务作为海关“促发展”的“主成绩单”,持续推动区港联动、创新运行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服务水平,凝聚“关、地、企、口岸”发展合力,全面助推喀什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杨韬 吕有文 新疆喀什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