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忙起来 动起来 畅起来——疏勒县奏响新春“开工曲”见闻

忙起来 动起来 畅起来——疏勒县奏响新春“开工曲”见闻

2023-02-07 18:49: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7日电(霍然 张红玲 刘佳怡)新年伊始,疏勒县各级党政、各行各业以起步即冲刺的实干姿态,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实干开新局、抢先机、抓生产。尤其是各产业园企业强信心、干起来、求质量、抢进度、赶订单,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蒸蒸日上开新局的生动景象,片刻不停、片刻不怠、片刻不等地正朝着新年一季度“开门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奋进。

  增强动力抢工期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2月1日这天,在疏勒县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的新疆宝飞龙、豪仕达公司,记者见员工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专心忙碌着,一派紧张有序、你追我赶忙生产的景象。

  新疆宝飞龙和豪仕达是同一个董事长在新疆开办的规模较大的专业生产中高端钓鱼竿、钓台的公司。去年受疫情影响,两个公司钓鱼竿、钓台产值只有3500万元。“当前形势大好,国内外订单已排到5月份,疆内订单排到了7月份,我们两个经理回山东过年都待不住,大年初三就赶回疏勒县,通知245名员工大年初四全部上岗。你看见了,工人们干劲冲天,精神面貌非常好。今年,两个分公司有信心实现产值8000万元。”新疆宝飞龙公司总经理杨亮亮信心满满地说。

  新疆宝飞龙公司车间里,男员工们在加紧生产不同粗细的钓鱼竿,女员工则快速地给鱼竿管头贴布。“我们这是在加固碳布,防止鱼竿管头劈口开裂。”名叫凯木巴尔古丽·图尔逊的员工不仅能用国家通用语言,还能用专业术语向记者表述,这个来自亚曼牙乡的农村姑娘好学、动作快,来公司一年月收入近3000元。

  “我们要按照漆的厚度来调整拉漆的速度……”新疆豪仕达公司涂装车间里,涂装师傅一边给钓鱼竿拉漆,一边给身旁的学徒讲解技术要领。

  “今年,两个公司要扩大生产种类,用炭纤维生产摩托车车架。我们计划再招聘50名员工,全部送到位于山东威海的总公司去学习培训1年。目前,招聘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新疆豪仕达公司总经理于立海精神振奋地说。

  听说总公司董事长赵启龙在山东威海,记者拨通了他的手机,“要做大做强出口生意,我们总公司很看好新疆这个生产基地,决心让两个分公司长期落户、扎根喀什,一步步把喀什更多的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为公司壮大规模、后续发展培养更多的当地技术人才和力量,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和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开拓市场强信心

  兔年春早催人勤。喀什丝路之光公司负责人周群每天也忙得不可开交,刚刚与莎车、泽普等地客商洽谈完销售灯具、开拓市场事宜,又忙着筹划国外物流仓升级事宜,忙碌劲里升腾着企业发展的新希望。

  “我们公司是定位LED照明产品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的疆内独家高科技公司,能生产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工程照明等领域16个系列、120个规格的光源、灯具产品。今年,企业要申请规模以上企业,要开拓国外市场,要冲刺5千万元产值……”立足喀什独特的区位优势,喀什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大发展大建设政策举措,让周群对企业发展的前景很有信心。

  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在争分夺秒抢进度、赶任务,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我春节回山东过年,我们的工人却没有休息,他们以非常好的精神面貌在加紧生产,按照目前日销售额十几万元的稳中向上的态势来看,今年一季度一定能实现‘开门红!‘”周群很有信心地说。

  牙甫泉镇塔勒库如克村的努尔麦麦提·约麦尔在公司上班已4年了,月收入四千多元,现在家里买了一辆小车。“公司管吃饭,园区给提供集体宿舍和夫妻房,还有专车接送员工上幼儿园、小学的孩子,员工们在园区公司上班很舒心,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多挣钱!”

  作为一家绿色低碳环保企业,该公司的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已远销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4国。目前,该公司基础扎实的一流国外销售团队正在满怀信心地开拓阿富汗、俄罗斯市场,力争使公司今年的外贸生意更通畅,天地更广阔。

  “去年受疫情影响,虽然资金使用期长、货品供应不足,但公司订单多,员工有干劲,今年一月份已实现260万元的销售额。目前,公司已作出扩大国外销售团队、国外仓库面积的规划,只要我们努力拼搏,定能早日实现全年的产销目标!”周群信心满满地说。

  园区内,新疆中科、妙仁、伊路、科玛等公司也在加紧生产。采访过程中,“希望”“干劲”“信心”……这些关键词屡屡被企业负责人、员工说道。他们对企业美好未来的憧憬,对一些困难不畏惧的韧性,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汇聚成实实在在的干劲和温暖的光,照亮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途。

  一边是快马加鞭加紧生产、扩大出口,一边是马不停蹄外出招商、接待客商前来考察。为确保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疏勒县提前谋划部署元旦、春节前后招商引资工作,并紧盯春节招商“黄金档”,确保春节招商“不打烊”。

  去年12月份以来,该县外出招商人士走访了8个省市21余家企业,召开5场交流座谈会、招商洽谈会。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招商小分队又分别赴内地省市,重点围绕电子组装劳动密集型、光伏发电上下游、化工园区表面处理、钓具产业链、物流产业链、电子商务、农副产品深加工、康养等八大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随着医药健康产业合作、江苏弘仁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义乌澳娃制笔厂疏勒澳娃制笔、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等项目的陆续签约,疏勒县交出了新年亮眼的招商成绩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开启今年经济工作新篇章。

  “今年,疏勒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要实现外贸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要大力发展出口创汇。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口岸,打通外贸通道和出口创汇的路子,做大做强出口生意,力争实现外贸出口额大幅增长。”疏勒县常委、常务副县长戚本舰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