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赋能”

阿克苏:技能培训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3-02-07 12:13:5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肉牛养殖不同于耕牛,不仅要选择好品种,做好牛舍的选择与搭建,还需要粗细饲料搭配来喂养……”2月3日,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萨提村,养殖技术员正给村民讲解西门塔尔肉牛的养殖技术要领。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养殖产业,提高农民依靠科学技术增收致富的能力,近日,阿克苏市水利局驻喀拉塔勒镇萨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农闲时节,邀请养殖专家、技术员、养殖大户等采取理论讲解和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解决农户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培训会上,技术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与村民们细心交流。结合牛羊的养殖特点深入浅出地从肉牛品种改良、肉牛标准化饲养管理、饲草料加工调制、“互联网+”新型农业、肉牛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讲解中,技术员还不时与农户互动交流,认真解答村民在养殖中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农户学习热情高涨,在互动中学到了很多肉牛科学养殖知识。

  “在养殖专家指导下,去年我家养殖收益可观,今年我家要扩大肉牛养殖规模,今天技术员分别给我们讲解了牛羊养殖关键技术、饲料选择、饲喂要点、疾病防治及免疫方法等,通过精细化的讲解,我对牛舍羊圈的消毒方法及日常管理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养殖致富的信心。”村民托合提·吾守尔高兴地说。

  据了解,入冬以来,工作队利用冬闲时节,共开展养殖技术、果树修剪等培训20余场次,辖区200余户村民参加了培训学习,使村民们在家门口学到技术,为来年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克苏市水利局驻喀拉塔勒镇萨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范公平说:“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使村民掌握了养殖技术,还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了发展养殖的积极性,有利于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下一步,工作队还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开展产销对接,形成‘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助力强村富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