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第6500列中欧班列今日启程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第6500列中欧班列今日启程

2023-02-06 17:44: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6日电(钟欣)2月6日,随着嘹亮的汽笛声响起。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冷柜、纺织品、大理石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腾科里等城市。

  这是国际陆港区始发的第6500列中欧班列。

  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2015年国际陆港区启动建设,近年来,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运载货物品类增加至200多个,开行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成为全国五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之一,乌鲁木齐铁路口岸快件中心、智能场站平台系统等一批支撑性项目建设先后建成并投入运营,集货区项目及冷链物流项目将于2年内完成建设,共同支撑陆港区商贸、物流发展业务快速发展,提升陆港区集结、编组发运能力,助推中欧班列高效发展。

  据了解,在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夯实自身优势的同时,国际陆港区也在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2019年首创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组织模式被列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2022年首次开行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携手共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发挥了新疆在全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桥头堡和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

  下一步国际陆港区将用好、用活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等名片优势,进一步推进陆港区集货提质、建园提速、聚产业提升;着力统筹做好疆内物流枢纽节点、口岸通道、铁路公路民航多式联运中心等要素功能布局和分工协作,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服务保障好中欧班列西通道的基础上,增强中吉乌通道的通行能力,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从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