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巴州:有机奶背后的竞争密码

新疆巴州:有机奶背后的竞争密码

2023-02-06 16:36: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6日电(周海霞)2月3日,新疆瑞源乳业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新疆凯瑞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隔着厚厚的钢化玻璃,中控室的几位工作人员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的数据。生产线上的有机奶正在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生产,另一条生产线上,有机奶酪也在“咔嗒咔嗒”地一颗颗地从生产线上到达传输带上,送到包装车间。

  有机奶是该公司打出的一张“王牌”。公司负责人于瑞红告诉记者:“新疆奶企要占据全国市场有一个最大的劣势——距内地市场运距远。所以我们也思考了多年,要想在全国市场占据优势只有做特色产品,走差异化道路。因此,我们就攻克了‘有机奶’这个最难的山头,靠这个优势占据全国高端市场就是我们今后的发展目标。”

  有机牛奶的通行证有多难拿?我们来看一下它和普通牛奶的区别。

  有机牛奶与普通牛奶的不同主要在于饲料来源、奶牛的饲养方式、牛奶处理过程。 有机奶强调的是“完全天然”和“全程无污染”,生产(饲草种植)加工过程中严禁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等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包装、贮藏、运输也都要严格遵照有机食品的相关标准。除此以外,还要求生产厂必须建立完善的质量跟踪审查体系。所以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有机奶是“最安全”的奶制品。 因此,有机食品的生产要比绿色食品难得多,需要建立全新的生产体系,采用相应的替代技术。当然,在牛奶的后期加工中,也不加入防腐剂、抗生素等物质,有机奶的保质期也会相应缩短。

  瑞源公司分管质量的副总经理翟永康说,众所周知,新疆瑞源乳业有限公司原来的奶牛养殖基地在库尔勒市兰干乡,为了达到有机牛奶的标准,公司不惜代价将奶牛搬迁到了天山脚下完全无污染的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古尔温苏门村。

  公司将一片3000亩的荒地开垦出来,因为这里没有种过农作物,所以也没有使用过化肥和农药。“我们首先得保证土壤是有机的,用的肥料也都是高价购进的有机肥。”在有机的土地上种苜蓿、牧草、玉米,水是无污染的天山雪水。1000头有机奶牛的“生活空间”也是和其他普通奶牛分开的,挤奶也是分开的,3个单独的储奶罐,然后挤出的有机奶有单独的运奶车,有单独的一条生产线,绝对不会与其他牛奶混淆。

  虽然每天有机奶的产量只有15吨,可是从2022年12月有机奶投产以来,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态势,都是供应内地高端市场,一盒有机牛奶的价格达到 了普通牛奶的一倍以上,在华东地区,公司生产的有机奶达到了8元一盒的价格。

  其实,都是科技创新让企业迸发出了巨大的发展力。

  我们来看看近三年公司的科技研发投入就可见一斑:公司设立研发专项经费,每年按销售收入的3-5%提取研发费用,近三年提取的研发费用达1900万元,成立研发经费帐户。

  正是在这样的科技投入中,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可谓“硕果累累”。企业目前形成了1个自治区级科技成果,2个自治州级科技成果,3个市级科技成果,1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79个注册商标。专利技术覆盖奶牛标准化养殖、发酵乳生产、奶酪副产物综合利用等主要环节,形成了以专利技术支撑核心产品,以专利技术引导产品加工链向产业化应用、精深加工发展的格局。

  谈到未来的发展思路,于瑞红说:“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决不能贪大求快,下一步将重点进行奶牛养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加强有机乳品开发生产,加强对特色乳品的研发,提高乳制品精深加工水平。”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