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玛纳斯:智慧农业平台助力冬小麦返青

新疆玛纳斯:智慧农业平台助力冬小麦返青

2023-02-15 11: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7.6万亩冬小麦将进入喷洒返青肥的重要时节,种植户们正在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开展田管工作,确保冬小麦顺利返青,粮食丰产丰收。

  【解说】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冬小麦种植户韩卫东的农田里,农业技术员正在通过全程遥感监测及智慧农业平台,针对近期天气,土壤墒情以及苗情,做好喷洒返青肥的准备工作。通过卫星遥感技术对农田作物的长势进行全程数据采集,对农作物定制化配肥。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冬小麦种植户 韩卫东

  我们计算出来这个冬小麦,今年洒返青肥往年是十五公斤左右,今年我们通过大数据计算,准确的数字大概在十公斤左右,比往年减少了五公斤,我今年种的这个一百亩地冬小麦,大概要节省两千元左右的开支成本。

  【解说】玛纳斯县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建设,实现作物生长全过程的土壤墒情、气象信息、病虫害、作物长势等多方位数据采集,结合遥感、无人机技术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信息指导分析,为种植户精准化田管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据测算,在高标准示范农田里种植的小麦单产将提高5%。

  【同期】新疆某技术有限公司玛纳斯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辉

  现在我们这个土壤墒情检测仪,可以实时检测土壤的湿度和温度情况,提供最精准的施肥时间和滴水量,通过我们去年的十三块实验田的数据对比,每亩地可以节水三十(立)方左右,实现化肥量的投入降低将近十五公斤左右。

  【解说】2023年,玛纳斯县将计划实施30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以此为载体,打造集水肥一体化、田间智能装备、物联网大数据传输、移动终端APP使用为一体的数字农业示范基地40万亩,用数字化示范引领玛纳斯县绿色发展和产业振兴。

  戎睿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