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馕坑四宝”传承人:想把新疆菜推向全世界

新疆兵团“馕坑四宝”传承人:想把新疆菜推向全世界

2023-10-27 18:4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说起新疆有什么好吃的,人们立即会想到烤羊肉串、烤包子、大盘鸡、抓饭等传统美食,但知道“馕坑四宝”的人并不多。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厨师罗辅江正在制作“馕坑四宝”,他选用当地的羊、鱼、鸡、兔这些食材,用特制的馕坑同时烤制出这四样美食,因烤制的肉外焦里嫩,味香可口而备受市场青睐,当地及外地游客慕名品尝者越来越多。

  【同期】“馕坑四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罗辅江

  我们地处阿拉尔,是我们昆岗(文化)发源地,所以说我们的“馕坑四宝”用我们的昆岗羊、塔河鱼、树上鸡、沙漠兔,然后用我们千年留下来的文化(产物)馕坑,然后把它制作出来。

  【解说】罗辅江介绍制作“馕坑四宝”先是将食材浸泡在淡盐水中约15分钟,之后将鸡蛋和淀粉按比例混合成浆,涂抹在浸泡过的食材上,随后将食材挂上铁钩,放入火候已到位的馕坑内烤制。在馕坑里烤制约90分钟,烤至金黄再取出。将烤制好的食材撒上秘制调料,这样烤出来的肉深受食客喜爱。

  【同期】“馕坑四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罗辅江

  我们馕坑采取的是蒸烤(的方法),就是说尽量保留了它的汁水,达到了外酥里嫩的效果,也是我们大多食客很追捧的一套菜系。

  【解说】1994年,罗辅江来到阿拉尔市从事厨师工作,他立志要把馕坑肉系列菜品做成阿拉尔市的名吃。他先后到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学习馕坑肉制作技艺,经过对馕坑肉系列菜品的不断改进,“馕坑四宝”诞生了。2010年,罗辅江在阿拉尔市开了一家名为“馕坑四宝”的餐厅,慕名而来的食客络绎不绝。如今,“馕坑四宝”已是阿拉尔市的特色美食。2020年,“馕坑四宝”入选第四批兵团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同期】“馕坑四宝”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罗辅江

  我就是喜欢新疆菜,而且专做新疆菜,我就想把新疆菜翻开新的篇章,推向我们的中国、推向我们的世界。(戎睿 储旭 新疆阿拉尔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