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人权行动看中国】新疆哈密阔克麦西热甫:迎接春天的歌舞聚会

【人权行动看中国】新疆哈密阔克麦西热甫:迎接春天的歌舞聚会

2023-12-15 19:3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11月开始,到3月21日春分时节结束,新疆的农民用这种载歌载舞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表达对来年丰收的期盼和相互的祝福。”

  12月14日,记者跟随“人权行动看中国”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非遗中心,观看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哈斯木·牙合甫和团队表演的阔克麦西热甫选段。

  “阔克”意为“青苗”,“麦西热甫”指“聚会”。总体上,麦西热甫是承载维吾尔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民俗活动,包括音乐、舞蹈、戏剧、曲艺表演、口头文学、饮食及游戏等多种形式,在新疆各地广泛存在。哈密的阔克麦西热甫是新疆众多麦西热甫的一种,是哈密维吾尔族群众在秋收之后、初冬瑞雪到来之后举办的歌舞聚会,其文化主题是“迎春”。

  哈斯木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从小就和父辈学习阔克麦西热甫。早年,知道阔克麦西热甫的人不多,哈斯木就在自己的家中免费教学,坚持了七年之久。后来,当地政府关注到这项独特的文化活动,不仅给哈斯木提供了社区文化站等用于专门教学、排演的场地,还给团队成员每人1000元的补助,用于购买演出服装和设备,并且支持他们去吐鲁番等地交流学习。

  哈斯木说,之前阔克麦西热甫大多只是小范围、自娱自乐式的演出,现在被越来越多人知道。自己也要肩负起传承人的使命,把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陈欣怡 制作 徐妙巧)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