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山西援疆的文化元素:润情润心润产业

山西援疆的文化元素:润情润心润产业

2022-07-25 17: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浓浓晋疆情”2022年山西非遗“六进”活动在新疆举行。 刘小红 摄“浓浓晋疆情”2022年山西非遗“六进”活动在新疆举行。 刘小红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 (刘小红)24日,为期一周的“浓浓晋疆情”2022年山西非遗“六进”活动落下帷幕。其间,在让新疆民众近距离感受三晋非遗魅力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晋疆文化领域的深层次交流与交融。

  以“晋疆情深、共享非遗”为主题的非遗入疆活动,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

活动现场。 刘小红 摄活动现场。 刘小红 摄

  活动期间,山西非遗演出团队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等地的校园、军营、社区以及天山天池景区进行非遗展演。

  其间,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曲艺类项目快板表演,以及晋剧《关公》、晋剧戏曲串烧、晋剧绝活《顶灯》等多项表演,吸引了众多新疆民众围观。

晋剧绝活《顶灯》表演。 刘小红 摄晋剧绝活《顶灯》表演。 刘小红 摄

  从未去过山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四团兴安镇一连职工巴图尔·如孜,看完山西的非遗展演后十分震撼。他告诉记者:“山西的演出非常精彩,我非常喜欢,希望他们以后常来这里进行交流。”

  针对此次山西非遗入疆活动,新疆天池管委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副处长段如丽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当地民众带来一场“文化大餐”,同时也让晋疆两地悠久厚重的文化深度融合。

山西非遗入疆活动以“晋疆情深、共享非遗”为主题。 刘小红 摄山西非遗入疆活动以“晋疆情深、共享非遗”为主题。 刘小红 摄

  其实,山西文化入疆活动已持续多年。2015年,“晋疆情”黄河号援疆专列送客入疆,山西成为全国首个向新疆开行旅游专列的省份。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组织《一把酸枣》《解放》等精品剧目入疆巡演;持续开展“晋疆一家亲”文化入疆系列活动;并以短小精干、覆盖范围广、民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轻骑兵”形式在新疆开展惠民演出。

  同时,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适合在新疆交流推广的具有山西特色的剪纸、刺绣、铁器、铜器、雕版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走进新疆,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感受传统“非遗”独特魅力。

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正在演出。 刘小红 摄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太原锣鼓正在演出。 刘小红 摄

  一直以来,山西深度挖掘晋疆两地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优势,聚焦文旅融合,统筹推进项目带动、产业融合、系统营销、服务优化体系建设。

  据了解,山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新疆建立人才交流培训长效机制。此外,在文化入疆的同时,山西从援建地选派优秀专业人才到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学习,提升创作、演出水平,激发内生动力;并在援建地博物馆开设“山西非遗展区”,让山西优秀非遗作品长期展览展示,促进晋疆非遗文化交流。(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