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非遗遇旅游旺季 “双向奔赴”促文旅融合

新疆非遗遇旅游旺季 “双向奔赴”促文旅融合

2022-07-25 17: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游客观看十二木卡姆表演。 叶家锐 摄游客观看十二木卡姆表演。 叶家锐 摄

  中新网新疆莎车7月24日电 (叶家锐 严雪芩)眼下正是新疆旅游旺季,喀什地区莎车县风景如画、瓜果飘香,吸引了众多游客。“这个表演充满民俗风情,挺好看的,对我们外地游客来说还是挺有观赏性的。”广西游客韦星宇在莎车县老城古街景区游玩时向记者说,这里每天都会有两场十二木卡姆演出,把当地悠久独特的人文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近年来,莎车县坚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旅游业大发展,又在旅游业大发展中更好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非遗传承保护同文旅融合发展的“双向奔赴”。

  “今天特意来这边参观,尤其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觉得非常有价值,而且有艺术价值。我会多记录一些影像,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珍贵的记忆。”北京游客张一舟说。

  非遗演出对文旅事业的加持让莎车特色文化名片更加闪亮、更加有名。这两天,知名导演张进战来到莎车,为即将筹备拍摄的新电影作相关准备。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丝绸吸引各地游客。 叶家锐 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丝绸吸引各地游客。 叶家锐 摄

  “看了这个木卡姆的演出,我觉得这个原生态的古老文化很有意思。莎车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也是一个迷人的地方。下一步,我还要好好地看一看莎车的山山水水,了解这里的文化,然后争取能让大美新疆被更多人都知道,喜欢新疆、来新疆玩。新疆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张进战表示,将会在今后的影视创作中点赞大美新疆,助力提高新疆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同样吸引各地游客的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艾德莱丝绸。莎车艾德莱斯丝绸织染技艺复杂、做工精细,所有工序全部由织染艺人手工操作完成,主要工序有抽丝、并丝、卷线、扎染等。莎车县老城古街景区还开设了艾德莱丝绸体验展览馆,游客参观后,对其复杂的制作流程、高超的手工技艺、斑斓的色彩纹理、精致的外观呈现和丰富的文化价值高度评价、赞不绝口。

  江苏游客栾琨说:“难以置信这是纯手工织出来的,我特别喜欢新疆的艾德莱丝绸,这是文化的传承,对我来说很不可思议。”

  据上述景区讲解员阿丽米热·亚森介绍,她每天最少会接待100多位游客,并在接待这些游客的过程中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游客听到我解说后很高兴,会买一些布料和围巾。”

  莎车老城街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努尔比叶·阿布都卡迪尔说:“我们莎车老城景区的非遗演出是最吸引游客的一个项目,游客对此评价很高。我们将坚持文旅融合,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文化旅游事业推向更高水平。”(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