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增长近四成 前7月新疆外贸量质齐升态势向好

增长近四成 前7月新疆外贸量质齐升态势向好

2022-08-19 10:2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 (记者 闫文陆)乌鲁木齐海关18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7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7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8.1%,高于全国增速27.7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950.4亿元,增长46.7%,高于全国增速32个百分点;进口204.3亿元,增长8.7%,高于全国增速3.4个百分点。7月当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246.7亿元,增长38.5%。

  随着稳经济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新疆各地州进出口外贸总值普遍增长,南疆、北疆地区外贸呈现协同发展态势。乌鲁木齐市、伊犁州、博州等北疆10地州仍是新疆外贸主力军。南疆区域表现亮眼,喀什、阿克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州外贸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中亚五国为新疆主要贸易伙伴,与中亚五国合计进出口贸易额占同期新疆外贸总值的约76%。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新疆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同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50多亿元,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九成。

  据了解,新疆主要出口商品主要为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商品以矿产品、能源产品等大宗商品及农产品为主。

  在不断开发的格局下,新疆深耕多元通关模式,打造外贸开放新高地。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表示,该关将充分发挥对外开放载体优势,支持新疆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同时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在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上持续发力,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不断畅通外贸物流通道,护航新疆外贸行稳致远。(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