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新疆阿克苏实施塔河流域综合治理成就综述

治水引清流 兴水惠民生 新疆阿克苏实施塔河流域综合治理成就综述

2022-08-25 11:57:4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巍巍天山,积雪消融,融化成万千径流,滚滚塔河水滋润着两岸绿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地区累计投资284亿元,实施塔河流域水利工程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及生态输水、生态建设等综合治理工程,使塔河两岸绿色走廊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河流湿地再现水草丰美、候鸟成群的美景。

  引洪灌溉 呵护片片绿洲

  “开闸放水!”8月20日,在阿瓦提县博斯坦林区,随着拦洪闸门缓缓升起,夹杂着泥沙的塔河洪水涌入胡杨林。3.6万亩天然胡杨林畅快淋漓地“喝”上塔河水,在河水的滋润下生机盎然。

  “通过引洪灌溉,计划生态补水2700万立方米,让胡杨林区生态进一步恢复。”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蒋丽丽说。

  向胡杨林区实施引洪灌溉,是缓解当前胡杨林退化和生态修复的有效措施。今年,阿瓦提县投资212万元实施引洪灌溉项目,确保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用水有效补给。

  引洪灌溉,生态输水,是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一部分,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工程、民心工程。自2012年以来,历时十年,地区通过修建引水渠首、引水口及建设灌溉渠道、疏浚引洪渠、疏通引洪口、修筑拦洪坝等综合治理工程,让塔河两岸生机勃勃。

  8月2日,柯坪县成功引洪灌溉,向哈拉坤胡杨林区生态输水0.3亿立方米,可淹灌的胡杨林面积达3.5万亩,受影响面积6万余亩,生态补水将恢复大片胡杨林,进一步修复区域生态系统。

  沙雅县向胡杨林区实施引洪灌溉,让昔日看不到的塔里木马鹿及天鹅等野生动物再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10年来,随着地区塔河流域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如今大大小小的分水枢纽、生态闸遍布全流域,塔河两岸森林覆盖面逐年扩大,生态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

  统计显示,地区森林覆盖率由6年前的3.35%提高到如今的9.04%;154.8万亩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的沙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湿地面积增加到34.55万公顷;塔河沿线黄羊、野兔、水鸟等动物重新出没;河道两侧的植被物种从17种增加到46种;下游河道300多公里绿色长廊重现生机……数字背后是塔河流域综合治理结出的累累硕果。

  重点水利工程 带富一方百姓

  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10年来,以塔里木河为代表的流域综合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结束了河道干涸的历史,使生态植被得到有效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形势逐步好转。

  8月22日,走进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通古孜巴什村,只见一条条防渗渠、排碱渠四通八达,延伸到农田深处。村民阿布拉?如孜感慨道:“往年给棉花浇水要挖渠引水灌溉,现在防渗渠直接修到田间地头,减少了渠水渗漏,让庄稼得到均匀灌溉。”

  水利兴则农业兴、百业兴。塔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地区瞄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通过综合治理补齐水利发展短板,大力实施堤坝险工险段建设和防渗渠、灌溉渠道等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托起农民致富新希望。

  10年来,地区建设防渗渠道17599公里,渠道防渗率达48.6%;建成排水渠15826公里;各类堤防1351公里;发展农业高效节水面积705.62万亩,如今万千渠道如毛细血管般滋润农田,带富一方百姓。

  这几天,在沙雅县塔里木河北岸帕满水库,阿合尼亚孜?吾斯曼每天都会查看鱼苗的生长状况。

  10多年前,他就尝试在水库养鱼,刚开始几年由于塔河经常断流,让他损失惨重。这几年,得益于塔河流域综合治理,水库来水丰盈,鱼的产量逐年提高。

  “水多了,养殖的效益也上来了,我会好好努力,用双手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言语间,阿合尼亚孜·吾斯曼信心满满。

  沙雅县位于塔里木河流域干流上游,塔河贯穿县域266公里。10年来,在塔河流域综合治理中,该县通过实施节水滴灌、河道治理等水利项目,减少沙化面积,让胡杨林恢复生机,更让特色林果种植遍地开花。

  库车市紧临塔里木河,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该市开展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专项行动,围绕退耕、增水、管护、法治等重点,开展综合保护、系统治理,如今胡杨、红柳生机盎然,与蓝天白云、成群飞鸟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卷。

  地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柴一峰介绍,塔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及田间高效节水项目的推进,使地区的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提高到0.567,意味着每年节水上亿立方米,让地区有更多水资源来反哺生态、农业用水。

  做好“水文章” 福荫万千家庭

  条条河流如丝带般缠绕,片片湖泊如宝石般点缀。如今穿行在塔河两岸,郁郁葱葱,满眼皆绿。

  “这些年来,建起的一个个水利工程,让洪涝灾害少了,灌溉用水足了,乡村建设靓了。”这是乌什县英阿瓦提乡贡格拉提村农民吐尔逊·托乎提的肺腑之言。

  距贡格拉提村60余公里之外在建的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总投资89.97亿元,工程建成运行后,不仅能有效调蓄径流、增加灌区用水量,还能助力乡村振兴和村庄美化。

  阿克苏是新疆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有大小河流共计151条,地表水平均径流量达133.4亿立方米。10年来,地区在水资源上做文章,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通过引水入城、引水进村等,实施科学用水、护水,提高城乡“颜值”,让各族群众尽享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底色。

  漫步阿克苏市,多浪河水清澈见底,岸旁杨柳低垂,宛如江南水乡。历时10年,阿克苏市实施多浪河沿线区域及龙潭湖等水域综合治理工程,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了“以水为本、以河为脉、以绿为体、以文为魂”的城市水景画卷。

  同样,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以湿地公园为主题,精心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温宿县建设龙泉湖公园、稻草元素主题公园等,引来万鸟齐飞……一条条景观河、一个个水上公园的建成,让万千家庭尽享水利项目带来的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已建成大、中、小型山区、平原水库21座,总库容达11.75亿立方米,不仅具有抗御春旱夏洪、治理盐碱等功能,还为生态文明建设及村庄美化提供充足水资源,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