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沙雅县走出“盐碱滩特色产业之路”让村民“乐开了花”(图)

新疆沙雅县走出“盐碱滩特色产业之路”让村民“乐开了花”(图)

2022-08-24 22:3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高空俯视泰安村成功种植的梭梭苗。 顾建飞 摄图为高空俯视泰安村成功种植的梭梭苗。 顾建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4日电 (王小军 方旭 朱志升)位于新疆塔里木河岸边的一片昔日戈壁盐碱滩,如今却旺盛地生长着一行行绿意盎然的梭梭,这里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而且野生动物也逐渐多了起来。

  连日来,新疆沙雅县塔河管委会泰安村党支部书记托乎提·达吾提每天都到村里的防风治沙项目现场查看梭梭苗成长情况,看着眼前一片片梭梭苗长势非常旺盛,心里不由得乐开了花。

  据了解,近年来,沙雅县有60万亩戈壁荒漠纳入生态环境治理和防风治沙规划项目,资金除了自治区补贴外,还得到了嘉兴援疆资金的补入,极大地缓解当地防风治沙投入资金的压力。目前,泰安村已在村子周围的荒滩戈壁上实施了8000亩生态环境治理和防风治沙用地。

图为梭梭苗管护人员查看梭梭生长情况。 朱志升 摄图为梭梭苗管护人员查看梭梭生长情况。 朱志升 摄

  托乎提·达吾提介绍,今年4月初村里种植了2000亩梭梭苗,购买树苗的50万元补贴来自嘉兴援疆资金,其他的还有一些自治区补贴。通过细心地管理节水滴灌,如今梭梭苗的成活率达到96%以上,这对全村人来说,不但改变了居住环境,还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可以在梭梭根部接种大芸,2023年四五月份就能收获一批大芸,当年每亩可产大芸120公斤,刚挖出的新鲜大芸每公斤可以卖到18元左右,亩产收益2000多元,收益非常可观,第三年后每年的收益会成倍增长……”托乎提·达吾提谈到防风治沙项目带来的好处,脸上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

  沙雅县林草局造林办主任周相梅介绍,梭梭是生态环境治理和防风治沙的关键,而种植大芸则是实现农民致富与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目前塔河管委会已有5个村委会采取股份制的形式,积极鼓励每家每户参股,这样大家年底都可获得一次性分红,每家农户每年至少收入2万元左右,最高的收入可达几十万元,这对广大老百姓实现持续增收起到了促进作用。

  嘉兴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沙雅县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峰说:“近两年来,通过援疆项目对沙雅县治沙造林项目的大力支持,目前防沙治沙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援疆指挥部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此项工作,并充分发挥援疆项目优势,推进模式化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改变生态环境的同时,一方面可以可安置大批的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通过林业产业生产,可以获得多种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从而实现‘政府增税、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地增绿’的目的,逐步助力受援地走出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沙漠特色产业之路。”(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