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市:全力以赴落实“五保”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新疆阿克苏市:全力以赴落实“五保” 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22-08-24 19:07: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张荣辉 赵春梅)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新疆阿克苏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做到重点项目建设“不掉速”,粮油物资保供“不掉链”,商品价格预警“不掉线”,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为华羿元腾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荣辉 摄

  在新疆华羿元腾通信设备有限公司,200名工人在生产车间里有序忙碌着。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产业链企业。

  车间负责人史小华说:“公司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外,政府还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协调解决生产、运输、销售上遇到的各种问题,有效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阿克苏市狠抓项目投资,确保项目建设“不掉速”。市发改委抽调专人组成稳经济发展组,积极有效指导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点对点闭环管理的前提下,深入27个重点项目全面掌握项目进展情况,现场解决企业问题。

  阿克苏市发改委副主任肖亚娟说:“我们在走访企业项目进展情况中,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一对一把脉问诊,分析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形成调研专报上报市政府及时解决。同时,引领各项目责任单位紧盯关键环节和项目要素保障,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合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图为阿克苏西铁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荣辉 摄图为阿克苏西铁城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荣辉 摄

  截至目前,阿克苏市24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239个,开复工率96.76%,完成投资156.83亿元,投资完成率73.11%,其中:73个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完成投资67.7亿元,投资完成率105.58%;88个新建项目全面开工,完成投资70.61亿元,投资完成率76.25%;86个储备项目转化78个,转化率90.7%,完成投资18.52亿元,投资完成率32.09%。

  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阿克苏市大力加强粮油保供,确保应急保障“不掉链”。

  阿克苏市金丰瑞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有粮食收购承储企业,下辖五个基层粮站(及五个放心粮油店),一家农副产品配送公司。公司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粮食安全主体作用,把粮食储备作为稳市场保供应的“压舱石”。

  阿克苏市金丰瑞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郎学斌说:“我们发挥粮食企业储+运主渠道作用,为全市面粉应急加工企业供应原粮,保障生产原料不断档,各放心粮油店辐射乡镇,保障各族群众的需求。”

  阿克苏汗腾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阿克苏市食用油脂加工龙头企业,该公司成品食用油脂日处理能力120吨。在食用油脂成品库区内,一桶桶成品食用油“整装待发”。

  为保障政策性成品粮油储备丰足,阿克苏市建立起了储运、配送、应急加工、应急供应网点的保供体系,确保各族群众对粮油的日常需求。

  阿克苏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稽查大队大队长林玲说:“目前,全市成品粮储备能够充分满足人口供应需求。”

图为阿克苏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商超进行价格监测巡查 。张荣辉 摄图为阿克苏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商超进行价格监测巡查 。张荣辉 摄

  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市场价格稳定,阿克苏市发改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金桥超市、亿家汇好超市、新宜家超市、东风惠民市场、农产品交易中心等大型农贸物流市场进行价格监测,在政府门户网进行价格公示,对居民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进行“日监测、日分析、日报告”,及时了解掌握粮、油、肉、蛋、菜等生活物资价格变化情况。

  阿克苏市发改委价格科阿孜古丽·托合尼亚孜说:“我们不定期对各大商超、农副产品销售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巡查,依法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价格公平竞争,重点打击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变相涨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有效保障全市供应市场物丰价稳。”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