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钢铁驼队”助力“幸福梦”走向世界

“钢铁驼队”助力“幸福梦”走向世界

2022-08-24 17:45: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郭锦民)8月6日和8月8日,全国首趟“武汉—康斯坦察”中欧班列和首趟“合肥—布达佩斯”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标志着“钢铁驼队”向西开放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中欧贸易进一步加速向好,为“幸福梦”走向世界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力量。

  “钢铁驼队”动力足,助力中欧贸易加速向好。中欧班列开行11年来,持续迸发“走出去”的新潜能,从最初仅有1条线路到如今打通运行线路73条,辐射国内102座城市,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5个城市,打造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引擎。今年1至7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990列、发送货物86.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4%。其中7月开行1517列、发送货物14.9万箱,同比分别增长11%、12%,均创历史新高。驰骋穿梭的“钢铁长龙”,跑出了中欧贸易发展的“加速度”。

  “钢铁驼队”服务优,助力中欧贸易加速向好。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的双向深入,中外企业对铁路运输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中欧班列从最初运送单一的IT产品到如今货物种类拓展至智能终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医疗药品及器械、邮包、轻工制品、大宗物资等上千种。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和企业诉求,着力优化运输服务,不断发展中欧班列“定制”业务,让更多货物从“拼车”转为“专车”。有的班列还配置冷藏集装箱,更方便运输花卉等对温度敏感性强的物品。“私人定制”式的优质服务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加,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钢铁驼队”效率高,助力中欧贸易加速向好。中欧班列开行至今,从“联”到“通”、从“通”到“顺”,“快速高效”的名声越叫越响。据了解,为保障中欧班列快速顺畅通行,铁路部门与海关部门通力合作,积极践行支持班列发展的“10+12”项措施。在延续铁路舱单归并、无纸化申报、全天候预约式通关等以往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发挥“铁路快通”模式和“关铁通”项目等优势,有效精简海关通关手续,着力提高境内段中欧班列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时代正好,风正帆悬。中欧班列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互利共赢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未来,伴随中欧班列轰鸣不息的引擎声,中欧贸易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幸福梦”的“同心圆”也必将在世界范围内越画越大。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