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为战“疫”保供提供“铁”保障

新疆铁路:为战“疫”保供提供“铁”保障

2022-08-24 17:42: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郭锦民)近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新疆多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态势,新疆铁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坚决果断采取应对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工作,为战“疫”保供提供了“铁”保障。

  全面动员,“疫”无反顾。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铁路是战“疫”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针对近期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新疆铁路部门迅速响应自治区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响应预案,组织各部门、各单位“保必须”人员提前到岗到位,确保运输生产平稳有序。以保障民生、防疫和重点物资运输为重点,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政府、企业等相关部门,了解通报重点物资运输信息,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快速组织装车,用速度与时间赛跑,在战“疫”保供中彰显了国铁企业责任担当。

  全域防控,小心在“疫”。为切断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链条,维护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的健康安全,新疆铁路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开人工购票窗口,尽力减少旅客排队时间,保障车站旅客秩序良好;加大站车消杀和通风频次,确保消杀全方位、无死角;优化畅通运输通道,在进出站、候乘车各环节全面实行体温监测、分散候车、离散就座、途中抽检、设置隔离席等措施,加强旅客乘车全过程防控;做好乘车人员信息协查和重点旅客应急处置,为旅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细微之处见真情,细细品来都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具体体现。

  全力保障,见“疫”勇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把党中央的这一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新疆铁路责无旁贷。在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新疆铁路部门不断优化调整口岸站作业模式,用好用足区间运力。合理配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站人员班次,实施梯队轮换作业,确保疫情期间班列运输组织顺畅进行。持续优化运输组织,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协调配合,横向协调海关、边检、货代等部门,合力解决影响交接车效率的难点问题,保证国际联运“黄金通道”安全畅通,实现了两个口岸中欧班列稳定运行,运量持续增长,促进了新疆经济活力展现。

  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新疆铁路部门在危难时刻的不凡“身手”,为新疆赢得战“疫”胜利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