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口岸货运再创新高 彰显国铁企业责任担当

新疆铁路口岸货运再创新高 彰显国铁企业责任担当

2022-08-24 17:50: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姬智明)据报道,今年7月,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过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吨,达101.6万吨,环比增长3.89%,同比增长18.69%,有效带动了新疆外贸持续回暖,为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连接区域发展的桥梁和纽带。面对疫情,新疆铁路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扣“六稳”“六保”目标任务,落实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的要求,细化开行方案,一手抓运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保持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中欧班列常态化稳定开行。这充分体现了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一切工作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对症下药,做到了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连接两个大市场。今天,经新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过境的中欧班列,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一半以上。面对日益旺盛的运输需求,新疆铁路部门作为欧亚大陆的“桥头堡”,持续深挖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铁路口岸内部潜能。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通过铁路职工驻站轮换的方式,保证在岗人员充足;在运输组织方面,进一步优化车流组织,将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合理安排列车解编;在延伸服务方面,加强铁地协调联运,及时安排车辆上门取送、加密货物装卸作业频次。这一系列措施使铁路运输流程更加优化顺畅,为班列运输提供了强力保障。

  为擦亮新疆铁路口岸货运“金招牌”,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落实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的常态化视频会晤机制,密切双方在生产作业各环节的协调配合,根据车流情况适时调整交接车顺序及频次,合力解决影响交接车效率的难点问题,有效发挥双方口岸设施设备作用。

  事实充分证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单月过货量突破百万吨的背后是我国铁路部门坚持一切工作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铮铮誓言;更是新疆铁路5万余名干部职工紧扣“六稳”“六保”目标任务齐力奋进的结果,为我国加快构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为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动能恢复做出了有力贡献。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