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煤保供背后的坚守 “黑金班列”通道上的安全守护者

电煤保供背后的坚守 “黑金班列”通道上的安全守护者

2022-08-24 11:47: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徐丽 穆志鹏)“货运调度,我发现一个集装箱的箱门锁杆未完全入锁,需由正面吊卸车后进行处理。”8月23日,在天池能源将军庙二矿专用线(以下简称将环线)上作业的黄勇正对即将出疆的两列敞顶箱煤炭列车进行发车前的最后检查。

  今年58岁的黄勇是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将东营业部的一名货运员,负责着将环线上货物列车的装卸车作业。其中,检查货物的装载加固情况是他的重点工作之一。

  将环线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将东营业部所辖三条环线的其中一条,货物发运量占整个将东营业部的一半,是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专用铁路。

  8月份疫情蔓延以来,黄勇所在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方面要全力保证煤炭运输畅通,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另一方面单位采取固定人员上岗,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现在正值电煤保供关键时期,单位人手不够,我是党员,我报名返岗”。 8月10日,还有两年就退休的黄勇得知营业部要将两班制改成一班制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这已是他近几年第四次主动申请留在岗位上。

  黄勇所在的将环线,地处昌吉州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黑山产业园,四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只有黄勇和两名工友,每天一个班下来要坚守12个小时。

  8月15日,乌将铁路扩能改造乌准段复线开通后,将环线由日均发运12列增长到近日的18列左右,工作量急剧增加。黄勇将原来两个人的工作量承担了下来。

  “装载加固一旦出了问题,轻则耽误列车开行,重则将会造成重大行车安全事故,我们这个活责任心是第一位的。”黄勇说。

  “这批作业有4个60吨的敞车装箱,请重点注意”“好的,明白。”在接完货运调度员电话后,黄勇马不停蹄的前往筒仓作业点,对装车作业进行重点盯控,确保煤炭装车不超重、不偏载。

  “看着一列列满载煤炭的货车挂上机车驶出这里,我就感觉我的辛苦没白费。”黄勇欣慰的说到。

  据了解,为了确保货物运输安全,黄勇每天要盯控装车18列左右,其中要对9列出疆和重点货物列车逐一检查。每检查完一列车大概要走近2公里路,每天至少要走18公里。

  “我在朋友圈里每天的步数是最多的,一天不走个3万步就感觉自己工作没干好。”黄勇打趣说。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黄勇还要负责上门给专用线企业员工做核酸、量体温。

  驻将二矿特变电工新疆天池能源有限公司值班主任李勇每每称赞黄勇,“人员这么少,你还能设身处地的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想方设法提高作业效率,看来选择铁路运输是真没错”。

  “将环线7道60013次52辆车马上要入线了,把作业工具带全,做好接车准备。”黄勇接到对讲机里的通知后又向下一个装车现场赶去。

  据统计,今年以来,将东营业部发运煤炭2195.9万吨,同比增幅37.8%。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