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互联网+”让群众监督更“智慧”

新疆喀什地区:“互联网+”让群众监督更“智慧”

2022-08-24 18:12: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4日电(杨新远 朱景朝)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重要工作之一。近两年,新疆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从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入手,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推动群众监督落地见效。

“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新广行风热线·喀什在行动”首场直播活动在巴楚县举行。陈朝 摄“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新广行风热线·喀什在行动”首场直播活动在巴楚县举行。陈朝 摄

  “互联网+智慧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打开这个监管平台,可以看到‘县乡党委决策权力、行业部门审批权力、村级小微权力’三个模块,依次点击进入后,县乡村和行业部门每名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权力清单、运行流程、风险防控等内容清晰明了。”巴楚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双强在手机上边操作、边详细介绍。

  为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专项业务不精等难题,巴楚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监督”的方法,将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县乡纪委监督有机整合,建立“巴楚县权力运行监管平台”,设立“权力清单及流程公开、‘三重一大’公示专栏区、信息动态、主题宣传、惠民补贴信息查询、公众互动”等六项专栏区,通过“在线监督”的方式倒逼各级党组织“规范权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

  在惠民补贴信息查询专栏区,容纳了公开优抚对象补助资金、计生奖励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等19项惠民政策补贴,群众只需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所享受的每一项补贴具体的发放金额。

  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项从“幕后”走向“台前”,由“隐秘”变成“公开”,有效提升了群众监督的精准度。“我不用出门就知道村民办理重病救助卡的条件,我也可以用手机查看村里的支出、自己享受的惠民补贴发放情况,还可以反映困难诉求,太方便了……”巴楚县阿纳库勒乡博孜买里村农民吐孙江·瓦依提说。“行业部门还可以通过平台动态监测预警,对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台账进行比对分析,督促相关部门完善资金发放审批、审核、管理机制。”巴楚县监委委员王玲红介绍,“权力运行监管平台”运行5个月时间,访问量已超过19万人次。通过第一轮大数据比对,发现并督促整改农村安居房补贴、城乡低保、高龄补贴类5个方面疑点信息3669条。

image“优化营商环境 维护群众利益——新广行风热线·喀什在行动”首场直播活动在巴楚县举行。陈朝 摄

  “随手拍”为精准监督装上“慧眼”

  岳普湖县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过程中,聚焦住房供热问题、粮食存储保障问题、安居房政策落实问题、套取燃油补贴等59项基层“微腐败”易发多发难题,紧盯“乡里的情、村里的点”,推出风纪廉情“随手拍”小程序,为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搭建便捷桥梁。

  “钱已经还给我们了,没想到会这么快……”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恰克勒克村村民艾买提·亚森是该县“随手拍”的受益者之一。原来,2019年该村民政协理员向其借17500元,后来又辞去工作,欠款一直没有偿还。该县推行“随手拍”小程序后,艾买提·亚森在平台上进行了反映,不到3天问题就得到圆满解决。

  这是岳普湖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随手拍”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的一个生动体现。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县乡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乡镇、村居作用,建立完善收集困难诉求、接受反映问题线索、监督组织构架、纪法宣传教育和群众满意度评价于一体的监督平台,推动基层职能部门使公权力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为精准监督装上“慧眼”、插上“翅膀”。

  “‘随手拍’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发挥了‘摄像头’的作用,推动了‘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融合。”岳普湖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棉兴旺表示,“随手拍”反映问题的受理、分办、核查、反馈等事宜直接提级到乡镇纪委和监察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后台督办,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减轻监督力量“下访”压力,办结效率更高,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小微权力”清单管住基层“微腐败”

  前不久,疏附县公开曝光一起典型案例,问题的快速查处,与该县“小微权力”清单中的18个风险点有着直接关系。

  在具体实践中,疏附县聚焦精准扶贫、涉农补贴发放、村级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12类64项重点领域的小微权力,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并对每个事项进行具体规范,内容包括事项名称、责任主体、办理条件、操作流程、时间节点、监督方式,以及廉政风险点和程序的责任追究等,哪些事情能办或不能办、怎么办、需要多长时间办好等等,群众都能从中得以了解。

  提升基层监督水平,推动基层服务优化升级,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提高监督平台知晓度和使用率,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监督工作人人有责”的理念,真正把“墙上”挂的、“网上”录的通过“指尖”模式放到老百姓的眼皮底下运行,加强基层治理监督,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以‘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为路径,加强实时、在线、动态监管,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履职、全程监督,推动日常监督数据化、精细化。”喀什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通过制度机制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常态长效落实,确保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双提升。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