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本轮疫情观察的潜伏期平均2-3天 最短仅为1天

新疆本轮疫情观察的潜伏期平均2-3天 最短仅为1天

2022-09-04 11: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3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张乾 摄9月3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张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 (苟继鹏)9月3日晚间,新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新疆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倪明健称,新疆本轮疫情经基因测序分型确定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分支,是迄今为止传染力最强,传播速度最快的变异株之一。其特点为平均潜伏期较短、社区隐匿传播较为常见、聚集性发病明显等。

  
倪明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疆本轮疫情流行病毒特点。 张乾 摄倪明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疆本轮疫情流行病毒特点。 张乾 摄

  据他介绍,本次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具备几个特点:

  一是感染者核酸CT值普遍偏低,有近70%的感染者入院后首次核酸检测N靶标、ORF1ab靶标CT值在10—25之间,提示病毒载量较高,传染性极强。

  二是平均潜伏期较短,国内报道奥密克戎BA.5平均潜伏期为2—4天,新疆本轮疫情观察的潜伏期与之接近,平均2—3天,最短仅为1天,且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少数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时间滞后于发病时间,导致病例早发现、早控制难度增加。

  三是社区隐匿传播较为常见,自8月10日静态管理后,新疆(不含新疆兵团)静态管理区报告感染者1527例,其中静态管理7日后报告感染者占比57.56%;新疆社会面报告病例中有56起无疫小区报告首发病例,涉及感染者164例,占社会面报告数的38.7%。

  四是聚集性发病明显,截至8月31日新疆报告场所聚集性疫情73起,涉及2609人,占比47.6%;家庭聚集性疫情773起,涉及2081人,占比38.1%。这些特点增加了本次疫情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导致疫情防控的难度不断加大。

  据倪明健介绍,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与今年年初流行的BA.2相比传染性更强。他说,据估算,BA.5.2的再生传播系数R0与奥密克戎BA.2相比可能增加了一倍,达到了18.6;也就是说,在没有防护的条件下,一个BA.5.2变异株感染者在一个平均潜伏期内可以感染近20个人。可能是迄今为止传染性最强的病毒。目前,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新冠主要流行株,占到全球报告确诊病例上传基因序列的近80%。

  会上还通报了新疆本轮疫情最新情况。9月3日0时至21时,新疆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3例、沙依巴克区3例、水磨沟区1例,伊犁州伊宁市13例,塔城地区乌苏市1例,昌吉州吉木萨尔县1例,巴州库尔勒市3例。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84例。

  截至9月3日21时,新疆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9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15例。(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