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山药主产区“大漠山药”开采 年产4万余吨出口东南亚

新疆山药主产区“大漠山药”开采 年产4万余吨出口东南亚

2022-10-01 19:5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121团1万余亩“大漠山药”成熟。 蒋博 摄新疆兵团121团1万余亩“大漠山药”成熟。 蒋博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1日电 (史玉江 蒋博)金秋时节,约占新疆80%市场、石河子垦区的“山药大团”121团的1万余亩“大漠山药”成熟。眼下,种植户正抢抓时机采挖。

  9月30日,在种植户闵波的地里,百余亩山药迎风摇曳,藤蔓交错向上攀延,长势喜人。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拿着铁锹挖沟、刨土、挖山药的工人,一根根笔直粗壮的山药带着泥土露出地面,整齐地堆放在一起。

每年9月底,这里的山药成熟,10月迎来销售旺季。 蒋博 摄每年9月底,这里的山药成熟,10月迎来销售旺季。 蒋博 摄

  “今年产量每亩4吨左右,每公斤在5.5元至6元,每亩收入可达6000元钱左右,效益不错。”闵波告诉记者,新挖的山药一部分上市销售,一部分冷库储存,进行反季销售,以延长销售周期,获得更大效益。

  据悉,山药的根茎深埋地下,在采挖过程中,特别容易损坏,为了保证它们的完整性,不影响山药的价格和销售,一般都由有经验的人工采挖,以确保山药的完整和品相。

  记者注意到,种植户将刚采挖的山药按大小分类堆放;一辆冷藏车停在地头,码放的山药随后被装车运走。

  “产出的山药又粗又长,质量高,深受市场青睐,我们自己种出的山药不仅销售国内市场,最远的也销售到东南亚。”该团相关负责人说,121团种植山药多年,种植的“大漠山药”曾于2020年入选我国农业品牌目录,进入商务部农产品追溯体系。

该团场山药年产量达4万余吨,产值近3亿元。 蒋博 摄该团场山药年产量达4万余吨,产值近3亿元。 蒋博 摄

  据了解,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的121团,非常适合种植山药,近年来,该团场的山药产量多年来占据疆内市场的80%以上。

  该团场鼓励和引导产业能人和种植大户成立合作社,近年来,当地已有多个专业种植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的发展不仅促进了山药的规范种植,也为种植户带来丰厚收益。

  现如今,该团合作社已入社会员178人,山药种植面积1万多亩,年产量达4万余吨,产值近3亿元。

该团场近年来出口山药约5000吨,纯利润600多万元。 蒋博 摄该团场近年来出口山药约5000吨,纯利润600多万元。 蒋博 摄

  多年来,当地不仅深耕国内市场,还通过与国内出口经销商合作的方式让山药“走”向海外,推动山药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通过山东、云南、福建等口岸把山药出口东南亚国家销售,近年来出口山药约5000吨,纯利润600多万元。”该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