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阿克苏地区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9-30 16:41:37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聚焦项目、聚焦产业、聚焦发展,以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势蓄力。截至目前,地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率达99.6%。149个重点项目高歌猛进,产业类项目投资占比45%,部分项目顺利开复工,更多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呈现出总量规模进一步凸显、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的特点。

  9月28日,在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施工现场,多台吊车、机械车正在积极运转,千余名工人奋战在戈壁,一片繁忙的景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水循环冷却系统是电解水制氢工艺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项目难度较大的部分,目前土建工程已完工,开始进行设备吊装工作,这也标志着项目建设已全部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10月份产氢奠定了坚实基础。

  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是全球在建的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可以为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油品混合加氢、改氢、精制等(装置)供绿氢,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8.5万吨,相当于植树30万棵。项目将以其良好的减排效果,成为炼化产业促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典型示范。

  9月28日,在乌什县阿合雅镇7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施工现场,一台台挖掘机轰鸣不断,卡车正在运送土方。该项目总投资41.62亿元,主要建设储能电站规模175兆瓦/700兆瓦时,配套700兆瓦光伏项目,送出配套建设220kV升压站及35kV开关站。该项目为今年三季度重大开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助推乌什县清洁能源发展,实现县域内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为全地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出“样板”。

  只争朝夕抓项目,比学赶超促发展。今年以来,地区重大项目高歌猛进,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新疆蓝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学显示材料研发生产项目稳步推进,让阿克苏经济建设阔步前行;中泰·金晖30万吨/年BDO项目、新疆天汇康拜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棉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等一大批延链补链项目让项目“秀”出科技范、走向绿色低碳环保;正在满负荷生产的新疆天荣纺织设备制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的库车沐阳化工有限公司新建年产20万吨新型防火材料等项目,填补了地区产业项目的空白,持续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前三季度预计完成投资861亿元,同比增长23.1%,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103.7%。

  第四季度,阿克苏地区将稳步推进G219线阿克苏(温宿)—乌什至阿合奇段公路、超薄双玻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石墨烯新材料智能制造创先产业园、沐阳化工年产20万吨新型防火材料等重大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地区将持续发力,加快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夯实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婧)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