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林果业今秋迎旺季 苹果“触网”新梅成“新宠”

新疆林果业今秋迎旺季 苹果“触网”新梅成“新宠”

2022-10-07 22: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0月7日电 (苟继鹏)金秋时节,哈密瓜、葡萄、香梨、苹果等水果挂满枝头,今年新疆果品预计总产量可达870万吨。多年来,新疆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不断擦亮“瓜果之乡”金字招牌,令新疆果品香飘更远。

  种出好葡萄酿美酒

  9月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1.5万多亩酿酒葡萄缀满枝头,种植户范广亭正熟练地剪下一串串成熟的葡萄。“今年我种了190亩酿酒葡萄,正陆续按品种成熟度进行采摘,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范广亭说。

  位于天山北麓的玛纳斯县地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至今已有30多年种植历史。“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扎根优质产地,我们对酿酒葡萄种植的要求也更高。”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池芳说,随着新的种植技术广泛应用,玛纳斯县出产的酿酒葡萄产量稳定,品质不断提升。

  “我们把以前2.6至2.7米左右的行间距全部改为3米,株距也调整为1米1棵,提高了葡萄的品质。另外,滴灌比大水漫灌要节本增效,省事又省力。”范广亭说,新的技术要求虽然让自己从种葡萄的“老把式”变成了“新把式”,但长出来的葡萄却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更高。

  目前,天山北麓产区拥有百余公里葡萄酒产业带,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1.6万亩,葡萄酒产能达到34.9万吨,占全疆的70%。

  苹果“触网”销路更宽

  阿克苏地区的冰糖心苹果早已闻名天下。9月以来,当地50多万亩苹果正迎来采摘销售旺季。

  “这两年我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就能把家里的几十吨苹果销售一空,甚至还帮周围邻居销售。”近日,阿克苏市果农王三妹一边在手机前直播带货,一边向记者说,过去都是坐等收购商上门,如今坐在家里就有消费者网上下单。“现在正是苹果丰收季,订单不断,我加班加点打包发货。”

  从传统销售渠道到网络销售,是新疆瓜果“出嫁”方式之变的缩影。近年来,新疆持续推动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建设,同时随着互联网直播带货的兴起,鼓励越来越多的果农入行,拓宽新疆果品销路。

  当日,记者还走进阿克苏市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带货达人们正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向网友介绍阿克苏苹果等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直播间吸引观看人数从几百到上千不等。据阿克苏市商务局电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克苏市有8000余家电商,冰糖心苹果正搭乘电商快车畅销疆内外。

  新梅成“新宠”丰富新疆“果盘”

  产自喀什地区伽师县的新梅可谓新疆林果业的“新宠”。今年该县新梅挂果面积23万亩,产量约15万吨,至9月末,已全部售出。“虽然我只种了7亩新梅,但销售收入超过13万元(人民币,下同)。”看着采收完的新梅园,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艾买尔开心地说。

  新梅为伽师县近年来着重培育的新果品,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45万亩,带动超过6万户种植户增收。记者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也注意到,作为新疆果品“新宠”的伽师新梅获得了更多关注,签约了上亿元订单。伽师县将依托新梅产业优势,打造集标准化种植管理、保鲜储藏、加工、国内销售及出口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

  伽师县新梅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初具规模,折射出新疆林果业“深耕”多年功力和不断“上新”的潜力。如今,除去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苹果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新疆瓜果,诸如新梅、潘枣、杏李的新品也让新疆“果盘”更加丰富。(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