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十年建设发展感受新疆铁路责任担当

从十年建设发展感受新疆铁路责任担当

2022-10-12 12:04: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0月12日电(张雅琦)新疆铁路十年间新增营业里程4176.9公里,目前铁路营业里程已达9091.1公里,铁路建设大踏步前进,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辐射疆内主要地州市的“X”小时铁路客运“交通圈”,进一步拉近了南北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新疆铁路建设“大”踏步走出人民出行“小”幸福。笔者最直观的感受是,坐火车不再是需要小巴车转大巴车再转火车站的遥远行程,新疆铁路十年建设大发展,让南北疆人民坐上了家门口就能通达全疆、联通全国的火车,这种唾手可得的出行“小”幸福,极大地便利了南北疆人民的旅游、求学、看病等需求。只要坐上火车,哪里都不再有山高水长的遥远。

  新疆铁路建设“大”手笔勾画快速发展“铁”保障。十年间,新疆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交通格局,南北疆形成了两条铁路环线,新疆铁路路网架构不断完善,为新疆快速发展提供了“铁”保障。特别是疫情当下,新疆铁路建设蹄疾步稳,比如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打通了运力梗阻的“最后一公里”,运能运力得到再释放、再提升,铁路运输畅通充分保障了民生和经济发展,服务国内经济大循环。

  新疆铁路建设“大”优势打开经济腾飞“新”局面。新疆铁路充分发挥双口岸优势,不断拓展新线路、提升运输能力、创新开行模式,推动中欧班列开行规模逐年扩大,为新疆积极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产业聚集增添强劲动能,助推新疆经济快速发展。“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人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一直以来,千千万万铁路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新疆铁路全力以赴发挥双口岸优势助力优质国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助力企业开拓世界认可的中国制造新局面。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疆铁路将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底色,为建设交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帆启航。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